广州最新治堵措施出炉:可变车道增至8条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新*堵措施出炉:可变车道增至8条

  目前,人民桥南北双向共有3条车道。其中,南往北行的车道1条,北往南行的车道2条。每天上班早高峰期间,南往北行驶的车辆排长龙,而对面北往南行驶的车辆则相对较为**。  *新设置的海珠桥可变车道从今年4月中旬启用一个月以来,江南大道北南往北方向4月平均拥堵指数环比去年同期下降21.6%,该路段通行车速则上升近30%。不仅如此,今年起,广州还将进行区域微循环优化调整,优化交通组织,目前已完成4个片区的设置。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广州公安交警部门分析、研判全市交通状况,为缓解交通拥堵施行的新措施。

  海珠桥:高峰车流量大增

  “我去越秀区上班都是走海珠桥过江,*近明显感觉顺畅很多。”对于可变车道的设置,驾龄逾十年的车主林先生深有体会,“我们常在桥上跑的司机,感触特别深。”

  昨日早高峰8时左右,记者在海珠桥南端看到,南往北方向龙门架上的LED灯显示为绿色箭头,一旁标明“车辆灯灭时禁入可变车道”,交通灯前等候上桥的机动车排起队来不到百米长。

  为何选择在海珠桥设置可变车道?交警部门解释,因海珠桥南端有交通灯控制,从江南大道、南华东路2个方向进入海珠桥,车流呈集中化特征,车辆容易在桥面上*道,一方面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另一方面使通行能力严重下降,车辆排队较长。而桥的北端,由于只有车辆从一德路方向过来,且呈现离散型的特征,车辆不会在上桥位*道,因此常规情况下设置成1条车道基本能满足要求。

  交警部门透露,设置可变车道后,在早高峰7~10时,车道调整前,海珠桥的总流量约为2100辆;设置可变车道调整后,高峰时段流量增加至3600辆,说明车流速度明显增长,有效缓解这一带的拥堵情况。

  人民桥:平均车速倍增

  自海珠桥在今年4月9日正式启用可变车道信号灯后,广州目前共有8个位置实施了可变车道。(见右表)

  作为广州可变车道的“典范”,人民桥和解放北高架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车速成倍增长,排队明显缩短。”交警部门透露,以往在交通早高峰,人民桥的平均车速一般不超15公里/小时,车道调整后,平均车速达到30公里/小时。

  “不过,人民桥可变车道也有制约,”交警部门称,由于人民桥北段是批发市场,在上午10时后,商业车流增长后,过大的车流涌入荔湾区,会使周边区域路网不堪重负。

  而对解放北高架来说,其两侧上桥位坡度较大,大车爬坡车速较慢,容易形成交通瓶颈。启用可变车道后,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北往南平均车速由11.52km/h上升至24.35km/h,增长111%,通行效率显着提升。

  “但南往北方向减少为一车道后,在高峰时段迎宾馆上桥位处出现交织汇入和排队情况,上桥平均车速下降至20.4km/h,接近拥堵警戒线。”交警部门表示,由于可变车道的切换采用灵活模式,南侧上桥位交通压力较大时,中间车道会切换回南往北通行,因此南侧上桥位平均车速能保持不低于20km/h。

  4个片区完成微循环优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交警部门通过调研和评估机制,已完成4个片区的区域微循环优化调整,优化交通组织。具体包括:濂泉路沙河片区周边区域微循环优化调整、黄埔大道马场路周边区域微循环优化调整、百灵路交通流向优化和大同路交通流向优化。

  据介绍,在优化调整之前,黄埔大道马场路口西往南右转车辆放行相位与南侧马场路行人过街相位重叠,右转车辆与马场路行人过街冲突严重。此外,受地区道路网结构和过境交通影响,黄埔大道马场路路口高峰期间交通运作接近饱和,路口停车等待排队长度较长、路口延误时间较大。而海安路、海业路等相邻地区内部支路交通量较小,没有为黄埔大道、马场路提供交通分流的作用。

  优化调整后,禁止黄埔大道马场路口西往南方向右转的交通功能,所有右转车辆绕行海业路、海安路进入马场路;黄埔大道马场路口西进口的*右侧车道由“直行+右转”调整为“单独直行”。同时,在黄埔大道海业路路口西进口右侧两个车道增加禁停黄方格、违章拍摄警示牌和绕行指示牌。

  “利用交通微循环来缓解交通拥堵,其实就是利用主干路网周边的支路来分流一部分车辆,减少主干道路的交通压力。”广州交警透露,这一措施也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状况。

  未来:进一步推广可变车道

  设置可变车道带来的缓堵效果明显,是否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广州可变车道的数量会进一步增加?对此,广州交警回应称,在做好可变车道技术应用跟踪评估的基础上,在适合的路段,交警部门还会进一步推广使用该技术。但值得注意的是,可变车道的适用条件也有一定的限制,即车道数量必须为双向三车道以上;轻量的交通方向在去掉可变车道后,通行能力应满足自身通行需求;一般情况下交通量分布系数应大于2/3;可变车道终端具有相当的交通量处理能力。

  交警部门表示,关于微循环的路网调整则需要考虑绕行路径是否合理,会不会给绕行路网造成恶化等因素,下一步将会全面研究,在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发挥“微细血管”的功效。

  为何设置

  可变车道?


  交通中的“潮汐现象”,是指每天早晨进城方向交通流量大,反向流量小;而晚上则是出城方向的流量大,更是加重了拥堵现象。针对该情况,在交通导流改造中采取可变车道的方式进行了交通组织,即:早高峰进城车辆多时,增加进城方向车道数,减少出城方向车道数,晚高峰出城车辆多时,增加出城方向车道数,减少进城方向车道数。

  目前全长540米的人民桥共有3条行车道。其中,由北往南行驶的车道2条,由南往北的车道仅有1条。受道路通行条件影响,每天早高峰通勤期间,南往北的车流平均速度仅为10.84公里/小时,远低于对面北往南车辆36.06公里/小时的运行速度,车队在桥面上排长龙的现象更是家常便饭。根据交通部门此前针对人民桥所做的交通仿真结果,未来人民桥实施可变车道技术后,人民桥南往北方向的运行速度将提高40%,达到15.14公里/小时,车辆排队显着减少,路面交通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与此同时,人民桥北往南方向的交通车速依旧维持在30公里/小时以上,影响并不是很大,且桥下六二三路的交通状况也将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