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旧住宅经三分二业主同意可用维修资金装电梯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老旧住宅经三分二业主同意可用维修资金装电梯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业主可能都会有这样的困扰:电梯发生故障,想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但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方可,而要让这么多业主点头往往是很难的。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发布进一步发挥专项维修资金作用的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其中一个亮点如下: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符合国家和地方现行有关规定的,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可以使用维修资金加装电梯。

  可通过默认表决动用维修资金

  针对专项维修资金启用经常面临表决难、耗时长的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为提高业主使用维修资金的决策效率,街(镇)应指导业主大会依法依规在《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中约定四种表决方式:委托表决、集合表决、默认表决、异议表决。

  其中,默认表决是业主大会约定将未参与投票的业主视为同意维修资金使用事项,相应投票权数计入已投的赞成票。异议表决是在维修资金使用事项中,持反对意见的业主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下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一以下的,视为表决通过。

  未依法依规在《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中进行约定的,不得使用默认表决、异议表决两种方式。这也意味着,只要业主大会约定可以通过默认表决动用维修资金,今后小区使用维修资金将更方便。

  *迟7个工作日内收到*期款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设计,维修资金的使用备案申请人分别为商品房楼盘由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相关业主担任;已售公有住房由原售房单位作为申请单位,原售房单位关、停、并、转的,由原售房单位的上级单位担任。

  申请人向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后,审核单位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备案。为尽快启动应急维修工程,对于金额超过20万元(含20万元)的维修项目,应按照审价金额的30%,在审核备案后1个工作日内向专户管理银行发出划转维修资金的通知。专户管理银行在收到划转通知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将**期维修资金划转至应急维修单位。也就是说,*迟7个工作日内可收到*期维修款。

  紧急使用方案(包括拟维修项目、单项费用预算、费用总额预算、列支范围等)、工程项目审价报告、竣工验收资料、业主分摊明细等相关资料,按上述实施步骤同步向列支范围内全体业主公示7日以上,并应拍照证明公示情况。

  全市资金每年至少公示一次

  全市维修资金的累计交存总额、累计使用总额、累计余额等信息,由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或市住房**办公室负责,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门户网站公开,每年至少一次,公示7日以上。

  上年度发生维修资金列支的小区,由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在小区内显着位置公示小区上年度维修资金的使用、增值和结余情况等,公示7日以上。

  征求意见时间:2016年5月19日~5月28日。

  意见反馈途径:可通过电子邮件(gz_wyc@126.com);邮寄(广州市豪贤路193号1710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物业管理处,邮编:510030);传真(020-83346143)等形式反馈。

  根据市质监局提供的材料显示,广州市目前约80%在用电梯购买了责任险,公共场所电梯责任保险实现全覆盖。那么今年在电梯保险方面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据质监局**处副处长陈永涛介绍,《特种设备法》中没有把电梯保险规定为强制性保险,作为**部门只能做一些推动的工作。陈永涛表示,今年会推出一些新的措施:在电梯保险产品方面将实现几家保险公司联保;在电梯保养合同上会对维保合同的范本进行修订,增加“电梯保险”这方面内容;另外,还会对电梯保险标志进行公示,让业主更清楚地了解住宅内的电梯是否已经购买了保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