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为什么叫先生?杨绛被称呼先生原因!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杨绛为什么叫先生?杨绛被称呼先生原因!

  古汉语“先生”一词是对有学问者的尊称,并非所有人都可称为先生,现时日语、韩语和越南语仍然保留这种用法。但凡德高望重的人,都可以被尊称为“先生”,有表示尊敬的意思,不一定**指男士。如宋庆龄、杨绛、冰心、丁玲、许广平等均可称为先生。  “在遇到她以前,我从未想过结婚的事。和她在一起这么多年,从未后悔过娶她做妻子。也从未想过娶别的女人。”——*钟书

  这大概是*老一生*有名的一句情话,所说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妻子,杨绛。

  “先生”一次在很多人的常识中,是用来称呼成年男性的尊称,但是杨绛是女人,又怎么会被称为“先生”呢?且听小新慢慢道来~

  “先生”的历史与演变

  “先生”一词其实并不是现代汉语词汇。相反,它出自古语,有“出生比自己早,年纪比自己大”的意思。

  早在《论语?为政》中就有“有酒食,先生馔”的句子。当然在这里,“先生”是“父兄”的意思。

  《孟子》中有“先生何为出此言也”一句,这里的“先生”则是指长辈而有学问的人。

  到了战国时代,《国策》有云:“先生坐,何至于此。”同样是称呼有德行的长辈。

  汉代,则更多在“先生”加一“老”字,称“老先生”。

  至于“先生”为何会演变为“成年男子”的代称,则是因为“先生”在古语中多有“老师”的意思,而古时老师又大多是男性,这才慢慢演变成了现代汉语中的用法。

  但事实上,“先生”一词,*开始并不是“成年男子”的专属用词。

  杨绛明明是女人,为啥也被称为“先生”?

  “先生”的各类用法

  说到这,大概很多人更迷糊了:那“先生”到底怎么用呢?接着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1、老师等教育工作者。古时对有学问的男女都可以这样称呼,所以“杨绛女士”会被尊称为“杨绛先生”。

  2、对知识分子和有一定身份的成年男子的尊称。

  3、称别人的丈夫或对人称自己的丈夫。

  4、旧时,管帐、说书、相面、算卦、看风水等为业的人也会被称为“先生”。

  5、凡德高望重者,都可以被尊称为“先生”,有表示尊敬的意思,不一定**指男士。如宋庆龄、杨绛、冰心、丁玲、叶曼、许广平等均可称为先生。

  6、现在对所有男性都可以称为“先生”。这就是我们现代汉语中*常用的用法了。

  杨绛先生主要着作译作

  散文类:《干校六记》、《将饮茶》(含《回忆我的父亲》《记*钟书与〈围城〉》《回忆我的姑母》等)、《杂写与杂忆》(含《怀念陈衡哲》等)、《丙午丁未年纪事》、《我们仨》、《我在启明上学》、《走到人生边上》、《老王》(收入中学语文课本)

  小说类:长篇小说《洗澡》;短篇小说:《璐璐,不用愁!》、《小阳春》、《大笑话》、《玉人》、《ROMANESQUE》、《鬼》、《事业》

  译作类:《堂吉诃德》、《吉尔·布拉斯》、《小癞子》、《斐多》、《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

  剧本类:《弄真成假》、《称心如意》、《风絮》

  论集类:《春泥集》、《关于小说》

  人物资料

  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中国着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

  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的翻译佳作,到2014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2014年还在公演;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成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