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牌照获上市公司追捧 14家筹建险企箭在弦上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分析称更多的是财务投资,并非都能从中分一杯羹

■记者 李驰

迈入**发展车道的保险行业,正引来各路资本的竞相角逐。上周末,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中国移动宣布加入*筹保险牌照的行列中。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也掀起了筹建保险公司的热潮,如TCL集团、穗恒运、恒生电子于上周公告拟发起粤财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而这些都只是资本热衷保险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据记者不**统计,今年初至今,已有27家上市公司拟发起设立14家保险公司。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不同投资者投身保险行业的目的不同,但是致力深耕保险行业也好,财务投资也好,甚至是炒牌照也好,都是因为觉得保险行业是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各路资本纷纷试水保险行业

上周末,“*头”运营商中国移动正式宣布,将与招融投资、航信股份、**投资、光汇石油、亿赞普、前海金控、深投控合资,联合发起设立“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拟合计出资20亿元人民币。对于此举,中国移动的回应是“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发展,未来发展空间*大,特别是互联网保险的蓬勃发展,给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增长空间”,可见其对保险业较乐观。

无*有偶,大量上市公司也加入到保险牌照等待批筹的队伍中。今年1月,乐视网、欧菲光等8家公司共同拟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2月,东软集团、阳光保险共同发起设立阳光融合健康保险公司。而进入3月和4月,上市公司对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达到高峰,两个月就有8个“未来”保险公司的申请发布,如锦龙股份等6公司拟在深圳设立前海华业养老保险有限公司。

记者还了解到,TCL集团、穗恒运、恒生电子于上周公告称,其拟发起粤财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据不**统计,今年初至今,已有27家上市公司拟发起设立14家保险公司。不过,据***主席项俊波在今年“**”期间透露,目前至少有200家公司申请保险牌照。资本对于保险的热情,一位市场人士打趣地说,“现在申请保险牌照的企业就像排队等待A股IPO一样。”

主要目的可能还是财务投资

“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以及上市公司积极投身保险行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好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直言,“**的行业、能积累大量资产的行业谁都想介入。”该人士还指出,有的上市公司希望能趁着保险行业站上风口,进而提振公司股价、做大市值;有的“野心家”则是以安邦、华夏、生命等为目标进行战略运作;于此,不少上市公司的主要目的是谋求产业的转型升级。

西部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确实有些上市公司投资保险公司股权是为了转型,但更多的只是财务投资,希望短时间内获得牌照溢价。”另外一位市场人士则称,“上市公司参股其他行业已经不是**轮了。比如去年的P2P行业,前年的手**业,以及更早的光伏发电。保险牌照看上去很美,但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从中分一杯羹,如大众保险、中法人寿等都因入不敷出,出现过股权转让的情况。”

据记者不**统计,2015年至今,全国至少有24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开业),而天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开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运气不佳,均被***不予批筹。据悉,项俊波曾介绍过监管层在审批牌照时所秉持的原则,如主要股东连续3年盈利;服务国家战略;向西藏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的地区倾斜;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