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政终获“缓刑一年”执行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借此时间窗口积极转型

■记者 郑志辉

从上周末起,来自一些跨境电商企业的消息称,已经接到通知,暂停实施跨境电商税收新政中关于一线进区时要提供通关单的硬性要求,但维持新政中新税率和正面清单的相关规定,措施有效期到2017年5月10日,这一消息也符合此前**、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中的表态:跨境电商进口新政将设一年缓冲期。对于这个相当于“缓期执行”的新规,多数电商均表示欢迎,并且开始积极为自己谋划一年后的后路。

缓刑一年,大方向不变

从上周末开始,多地电商企业纷纷爆料称,海关和国检相关部门各自在内部传达了跨境电商新政缓冲期的相关政策内容。根据这一*新文件,从新政开始执行后的一年内,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10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商品将按照新税制征税,但商品“一线”进区时免于核验通关单。在过渡期内,相关企业要按照一般贸易监管的要求进行准备,一年之后(2017年5月10日起)则将严格执行一般贸易通关单的管理。

有本地大型电商昨日透露说,其实从10日这周开始,广州海关已经按照缓冲期的政策在执行,只是没有下发书面文件而已。在此之前,多位从业者表示,新政中税率的调整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正面清单备注说明及通关单。在双单要求“联合绞杀”下,跨境电商行业萎靡不振,跨境电商订单量严重下滑,超过三分之一的供应商业绩环比下滑了50%以上。

同时,跨境电商****博认为,趋严监管的大方向不变。这意味着,进口跨境电商企业、仓储物流企业、跨境电商保税区运营者、地方**等都必须在这一年里完成转型,做好迎接正面清单监管的准备。

吃政策红利者前景不妙

“缓刑一年”消息传出后,已经有部分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会利用这一年政策缓冲期,让平台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供应链、与海外供货商达成合作,获得商品的原产地证、合同、发票等目前跨境电商平台不具备的相关文件,尤其是对于化妆品、**品等监管严格的商品。

但也有一些依赖保税模式的小电商企业表示失望,因为目前的做法只是将熔断推迟1年,正面清单是否取消等还不明朗,希望还是能**适应跨境电商的监管办法,而不是让企业跟随旧政策来做调整。

前述本地大电商人士表示,这种靠吃政策红利的小电商,应该是无以为继了。其实这轮税改政策风波,再一次体现出了像京东、天猫、唯品会这些大型电商的优势,不管是保税和直邮都有布局,新政影响十分有限。

跨境电商****博也“劝说”,与其继续盼望政策“回调”,不如抓紧布局直邮,“尽管直邮存在运费高、时效慢等弊端,但至少其能避开商品准入方面的限制。况且,直邮运费和时效都是可优化的,可逐渐被消费者接受的。”

网易考拉海购负责人日前表示,会坚持保税仓模式,毕竟这能让他们大批量采购产品并持续建立价格优势,不过也会因应新政加大投入建设海外仓,物流上体验可能会慢一点,但不用大规模进那么多商品,可以有了订单再进货,减轻仓储压力。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