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亿!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陆妍思

交易金额约为申通、圆通的2.5倍,业务平均单价碾压同行

继申通、圆通分别宣布借壳艾迪西和大杨创世后,仅次于EMS的全国第二大快递企业顺丰也将作价433亿元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交易金额约为申通、圆通的2.5倍。对于顺丰从自行IPO改为借壳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整个快递业竞争加剧,对资本的饥渴已经非常凸显。

王卫将成鼎泰新材实际控制人

鼎泰新材昨日午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433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募资总金额不超过80亿元,用于标的公司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其中,拟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费用为26.8亿元,中转场建设项目费用为34.7亿元。

不考虑配套**因素,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股本64.58%;考虑配套**因素,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总股本约为55.04%。明德控股将成为鼎泰新材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顺丰财务数据*次被全面披露

在此次鼎泰新材的顺丰借壳公告中,顺丰的财务数据*次较全面地对外公布,也让外界真正了解到了顺丰这家快递*头的商业版图。

公告显示,顺丰控股2015年的营收达到481亿元,这个量可以跻身A股上市企业***0名,于国内快递业中保持压倒性优势。其中2013年-2015年可比口径净利润分别为18.90亿元、9.20亿元和16.23亿元。根据顺丰控股利润**显示,预计2016年-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同比年增长34.32%、28.44%和24.29%。

而外界一直关注的平均单价,在公告中也有所披露。2013年、2014年,顺丰控股快递业务平均单价分别为23.73元、22.54元,远高于同期同行业平均单价7.27元和7.49元。

2016年2月,国家***发布《2015年快递服务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对比了行业中10家快递公司全程时限、寄出地处理时限、运输时限等7个指标情况,顺丰控股在7项指标排名中全部位列**。从公告中也能够看到,顺丰控股已通过**服务,积累了苹果、华为、小米、优衣库、中国平安等一批国内外**客源。

从IPO到借壳可看出其资本焦虑

自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快递行业跑步上市,2015年12月23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上市,估值溢价达到7.5倍,成为国内民营快递**股;2016年1月15日,大杨创世发布公告,作价175亿元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

在这种形势下,连一向以“不差*”、“不上市”自诩的顺丰都向资本市场抛出橄榄枝——2月18日,顺丰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称,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A股上市,目前正在接受证券公司辅导。

本来是拟走自行IPO的路,但为什么短短两个多月后,顺丰终究还是选择了借壳这种“短平快”的方式?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对记者表示,从顺丰上市A股之路,可以看出其资本焦虑。这个焦虑一是来自形势所迫,整个快递市场已经出现了重资本竞争,借助资本杠杆打市场成为顺丰几大对手的选择时,顺丰更需要更多的资本杠杆,才能避免资本时代的“乱棍打死老师傅”;二是,生态环境大变化,互联网+环境下,产业界限模糊,来自公路货运领域的德邦、远成、安能半路杀出,而一些众包快递模式开始被电商平台采用,这打乱了顺丰渐进式升级节奏;三是,今年阿里旗下菜鸟网络整合通达系和其他物流企业,建立菜鸟联盟后,强化了整个电商及快递生态圈的话语权,不在阿里核心生态圈的顺丰,需要加紧完善生态链,把已经开展的顺丰金融、商业、电商等板块做活。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