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工资4765元

2016-05-26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工资4765元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加上海外留学生和职中毕业生,预计暑期求职人数将创历史新高。而58同城和领英等求职平台在本周相继发布招聘大数据,为求职者提供更多预热指导。58同城招聘数据显示,60%以上应届生期望薪资低于4000元,只有36%的应届生期望薪资在4000元以上,起始月薪超过8000元的占比仅为0.72%。  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迎来了更加复杂的就业形势,765万毕业生创下历史新高。来自89170名应届生的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为4985元,而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为4765元,较2015年有所下降,其中互联网行业吸纳了三成的应届生,平均薪资为5693元列各行业*位,法学、医学和工学专业学生的实际月薪排在前三位。

  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各占1/3

  5月17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6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调查显示,中国高校毕业生主要聚集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该报告称包括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和济南15个城市)。从就业意愿看,希望到北上广深等传统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占29%,希望到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占38.3%,二线城市和其他分别占19.2%和13.6%。从应届生*终签约的城市来看,签约一线城市的占比33.6%,签约新一线城市的比例为33.1%,签约二线城市的比例与期望值一致。

  **分析,大学生对一线城市的关注度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生活压力大,房价高企、交通拥堵等原因,更多大学生开始关注环境更好、生活节奏更慢、新兴行业逐步青睐的新一线城市。但是由于一线城市发展相对更加成熟,就业和发展机会多、薪酬高等原因,还是有较多的应届生就职于一线城市。

  调查显示,2016届应届毕业生毕业后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5.6%,16.5%的人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4.8%的人选择出国继续学习,选择创业的比例为3.1%。与2015年相比,2016年选择创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明显下降,2015年这一比例达到6.3%。**分析,虽然政策、投资环境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土壤,但鉴于大学生经验欠缺,资源不足等原因,目前大学生创业成功概率并不高,因而直接创业的人群并不多。同时数据也反映出了大学生“考研热”和“出国热”的降温,尤其是海归大学生逐年增长,就业形势不尽如人意,使得大学生对出国留学更为理性。

  互联网行业平均起薪5693元列*位

  调查显示,毕业生期望就业的三大行业依次为IT/互联网/电子、金融/银行/投资/基金/保险、**/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从实际就业来看,IT/互联网/电子行业成为应届生吸纳大户,占比29.5%,其次为加工/生产/制造/汽车行业、金融/银行/投资/基金/保险,分别占比16.1%和13.7%。

  **分析,互联网发展迅猛,因此吸纳了近三成的应届毕业生,但**/公共事业、文化/体育和咨询/财会/法律等行业求职期待较难如愿,尤其是**/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实际就业率远低于期望值,这与公务员考试等就业门槛较高有关。

  数据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为4985元,而实际签约为4765元;2015年应届生的期望月薪为5265元,实际为4793元。应届生期望值与实际值的差距大大缩小,也说明应届生能清楚认识就业形势。分析还发现,签约月薪大于等于期待月薪的比例仅占38.2%,学历越高,签约月薪大于等于期望月薪的比例越高,211或985大学应届生签约月薪达到期望值的比例高。

  据了解,2016年应届生实际签约月薪主要位于3000-4999元之间,占比47.8%,其次是2000-2999元和5000-5999元,分别占15.2%和12.7%。对比可以发现,平均月薪*高的是就业人数*多的IT/互联网/电子行业,应届生平均薪资为5693元;其次是金融行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传媒,平均薪资水平分别为4685元和4552元;农/林/牧/渔其他、服务业、文教体育/工艺美术是应届生签约中薪资水平较低的行业,月薪均值不足4000元,分别为3500元、3873元和3900元。

  而在就业地域方面,领英通过对该平台上100多万名中国大陆归国就业留学生的***息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后显示,回国后**份工作选择在一线城市落脚的人员近年来有所下降,而杭州、成都、南京等新一线城市的海归就业人员占比不断上涨。而据58同城数据显示,上海因金融业发达而成为*受国内应届生期待就业的城市,北京、杭州紧随其后列第二、第三位,广州不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