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规划:六号线二期全力冲刺年底开通

2016-05-26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规划:六号线二期全力冲刺年底开通

  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在回复网友留言时称,由于植物园站和柯木塱站受征(借)地拆迁等影响,两个车站的多个出入口和风亭至今仍无法进场施工,导致该两站无法与全线同时开通,届时将“飞站”处理,以**今年底通车目标。  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六号线二期,已进入机电安装和装修施工的高峰期。今日,记者跟随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走进在建工地了解到,全线进度*快的金峰站和龙洞站已初具车站雏形,车站公共区装修已大部分完成,地铁的多个系统正在进行紧张的联调。广州地铁表示,目前全线机电工程进度已完成56%,全力冲刺年底开通试运营。

  加快机电施工和车站装修进度

  据地铁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许坤杰介绍,全长17.44公里的六号线二期土建工程累计已完成90%,全线车站已全部封顶,所有区间也全部贯通,目前现场正掀起了机电施工热潮。金峰站和龙洞站作为该线机电施工和车站装修*快的车站,整体进度已完成超过76%,其中龙洞站还是全线**个完成**门安装车站,正在开展相关的调试作业。

  地铁集团六号线二期机电负责人赵驰向记者表示,为了加快机电施工和车站装修进度,广州地铁采取了多项措施,在机电施工和车站装修作业高峰期,**了上百个作业面同时开展:一是科学统筹,精心组织。例如高塘石站,通过严密的施工组织和科学的劳动力计算,明确各节点的工程量和劳动力,既避免了交叉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加大投入,**进度。为了加快进度,地铁集团加大了人员和技术的投入力度,*高峰时高达一千多人同时施工,工程建设切实可控。三是应用BIM,提前预制。地铁集团通过引入BIM技术对通风系统风管等大型材料进行工厂预制,采用现场装配的方式进行安装,在**质量的同时,有效提高了绿色施工的水平。

  三项节能技术打造绿色地铁

  据介绍,六号线二期十分注重节能环保,广泛采用了变频空调系统、超级电容和LED照明等三项节能减排技术。

  一是使用变频空调调节温度。赵驰表示,变频系统空调对公共区环境温度控制更加**,调节温度更加智能化,同时每个车站能够节约能耗15%左右,有利于保护环境。

  二是采用超级电容“变耗为宝”。据了解,六号线二期列车采用了超级电容,它能够暂时储存刹车时多余的能量,待列车启动或其他设备需要电能时再投入使用,此举节约了电能,提高了能效。

  三是公共区应用LED节能技术。六号线二期在全线各车站公共区吊顶及广告灯箱采用了LED照明,与普通灯具相比,同样照度下,全线一年累计节约60万度电。

  车站普遍配备公厕更便民贴心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六号线二期在便民服务上既继承了过往线路的优点,也细节进一步进行一些人性化考虑,比如出入口雨棚、车站公厕和圆形不锈钢制品等。

  出入口雨棚、扶梯普及。记者在现场看到,六号线二期所有出入口都设置了雨棚,为市民遮风挡雨。而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出入口也都设置了扶梯,条件好的出入口还分别设置了上、下行扶梯,便利了乘客进出车站。

  车站普遍配备公厕。六号线二期将延续以往线路的优点,继续在所有车站配备了公厕和无障碍厕所。

  人性化不锈钢制品。赵驰向记者介绍,六号线二期对常规的不锈钢制品如栏杆扶手、垃圾桶,票厅窗口等边角位置进行“弯头”及“圆边”等贴心人性化设计。

  全线轨道短轨已完成9成

  据地铁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许坤杰通报,当前六号线二期正按照2016年底开通的目标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0%。全线10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10个区间也已全部双线贯通。萝岗车辆段方面,工程已累计完成80%,轨道、电务、机电安装及装饰工程施工已全面铺开,其中,生产维修楼、后勤楼的结构已封顶,轨行区盖板已完成。机电方面,全线10座车站全部进行车站设备安装施工,有3座车站(黄陂、苏元和萝岗站)正在进行供电变电所施工。轨道方面,全线完成短轨铺设32946米,占总量的90.8%。

  从谷歌地图可以看出,欲“飞站”的植物园和柯木塱两个站点附近都是密集居住区,周围生活氛围浓郁。

  其中,植物园站更加靠近天河市中心,且已有不少大型楼盘,相对应配套也较为成熟。对此,有住植物园附近的居民表示,若真的做飞站处理,对于周边小区密集,又靠近龙洞的植物园站来说,将直接影响至少5万居民出行。

  总的来说,六号线二期在今年底通车是铁定的事实了!亲们也无需过分担心,植物园站和柯木塱站整体站点建设工程按照计划进行中,只是存在些小问题而导致进度有所滞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