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日均客运量659万人次

2016-05-26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日均客运量659万人次

  昨日从广州地铁公司获悉,暑期客运高峰来临,今年7月广州地铁线网总客运量2.04亿人次,*次单月突破2亿人次,单月日均客运量高达659万人次,比6月份单月日均客运量622万人次增加6%,比2013年同期单月日均客运量的596万人次增加11%。  作为**人口大国客流密度*大的地铁系统,广州地铁的成绩得到了**认可:根据世界地铁协会(CoMET)的数据,广州地铁运营安全表现排名**、行车服务可靠性排名第三、运能利用率排名第四。世界**是怎样炼成的?今天,记者带你走进广州地铁。

  安全

  全球32家大型地铁同行业绩PK排名**


  2015年,广州地铁合计建成开通9条线路,线网总长达266公里,单位里程的运客量高居全国**。

  面临着极其繁重的运营压力,有人曾形容“在地上撒一把黄豆都可能出事”,广州地铁却创出了运营安全的世界**。截至2015年年底,广州地铁累计安全运行了6349天,安全运行里程达到24664万车公里。根据世界地铁协会(CoMET)2015年公布的数据,全球32家大型地铁同行KPI业绩表现中,广州地铁的运营安全表现排名**、运能利用率排名第四。

  广铁是如何实现运营安全**的呢?广州地铁表示:“我们倡导‘零故障’理念,建立了标准化的流程和规程,促进维修维护管理从‘规范化、标准化’转向‘精细化’。”

  广州地铁用一串数字介绍如何实现行车关键设备“零故障”:每天,车辆检修人员都要在库房里走6公里以上,为列车“找茬”;晚上,轨道检修员在收车后,徒步行走巡查每一寸钢轨;炎炎烈日下,供电检修人员在高度超过5米的接触网上,如走钢丝般完成每天的任务;深夜,信号检修员确保列车绕着线路跑完一圈,信号设备正常才能松一口气……

  此外,去年起,广州地铁根据政府部署,响应社会安全环境的变化,实施了全线网常态化的安全检查,覆盖9条线路,158个站点(不含广佛线佛山段),476个出入口通道。

  准点

  正点率99.91%行车服务可靠性世界第三


  与地面交通相比,地铁*大的优点在于准点快捷。2015年,广州地铁列车正点率99.91%,列车运行图兑现率99.98%。列车开行公里与5分钟以上延误件数的比值达到514万车公里/件,再次创出历史*优水平。世界地铁协会(CoMET)2015年公布的数据,广州地铁的行车服务可靠性排名第三。

  为了减少列车延误,广州地铁通过持续优化客流控制,有效引导高峰期客流走向,尽力减少乘客自身引发的延误事件。同时,通过开展大客流下的预警数据专题研究,逐步开发和优化拥堵报警系统,建立更为精确的大线网客流信息化预警系统。

  据广州地铁统计,2013年至2015年,因为乘客自身情况导致的延误事件下降了84.6%,从39次大幅减少至6次。信号系统造成的延误少了52.3%,从54.5次减少至26次。车辆原因的延误从22.5次降至4次,少了82.2%。屏蔽门系统、电力系统的延误更是直接降至0。

  环保

  客运量增加5.67%每人能耗减少6.78%


  列车需要电力驱动,地铁是用电大户。2015年,在客运量增加5.67%的背景下,广州地铁用电减少698万千瓦时,车公里综合能耗同比上升0.65%,人车公里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78%。换言之,平均运送一位乘客的能耗减低了。

  广州地铁表示:“与2014年对比,2015年地铁线网车公里综合能耗有小幅的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客运总量的增加,以及为进一步满足乘客高峰期的乘车需求而采取的行车组织优化。因此,虽然车公里能耗有所上升,但折算的人车公里综合能耗反而下降。”

  广州地铁2013年开始在原二号线(三元里-琶洲)实施的LED节能照明示范工程,2015年3月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这次改造,14个地铁站公共区共拆除荧光灯具8790套,更换了LED灯具7527套,和改造前相比,灯具总数量减少了14.4%,但车站站台、站厅整体照明均匀度提升近10%。

  地铁方面介绍,同样亮度下,LED灯耗电仅为普通荧光灯的1/2,寿命却长5倍。LED灯具的红外和紫外危害要远小于传统荧光灯具,不会对外界产生污染。据统计,项目年节电量达259万千瓦时,节电率高达63.9%。

  在第三方组织的2015年乘客满意度调研中,“购票大厅、通道和站台明亮程度”满意度高达9.03分,乘客对改造后的照明效果表示满意。

  地铁公司表示,受暑假放假学生和旅游客流的影响,7月份与6月份相比,工作日的中峰期客运量增幅约10%,低峰期增幅约30%,周六日各峰期的客运量增幅约3%-8%,尤其是毗邻交通枢纽站场、娱乐购物旺地和大型主题公园及运动场所周边地铁站,客运量的增幅约有10%。

  据介绍,面对暑期的大客流及气候特点,地铁公司在加强对设备维护保障和检修力度的同时,二、三、五号线自6月30日起工作日高峰分别增加2-3列车上线,运能提升2%-10%,并在临近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的地铁车站增加人员引导客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