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最新消息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新消息

  28日上午,广东省第二批改革试点法官、检察官入额考试笔试在全省20个考点同时开考,参加这次笔试的共有4696名检察官和5679名法官。广东是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批试点省市之一。经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小组批准,除深圳、佛山、汕头、茂名4个**批改革试点**外,全省其他**均列入第二批改革****。  据广东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检察官入额考试有如下特点:一是考试组织严密。入额考试由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统一组织**,委托省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具体实施,以确保入额考试的公平、公正、规范进行;二是报名门槛比较高。要求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必须具备检察官资格和相应的工作经验等,本次参考人员此前都已经获得检察官资格。三是统一考试内容。根据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的命题原则,委托专门命题团队命题,全省采用同一张试卷,同时进行考试;四是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监督。除省检察院对每个考场派出督查人员外,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也专门派员到各考点进行巡查监督。

  该负责人介绍,检察官入额考试是遴选入额检察官的重要环节,通过考察检察官的素质、能力,结合对检察官在履职中恪守职业道德纪律和工作业绩的考核,经过遴选委员会的专业评审,从现有检察官中选任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检察官进入员额,对于推进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落实司法责任制有着深远的意义。

  据了解,此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和汕头、佛山、茂名等地试点检察院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以考试、考核及专业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选任*批员额内检察官。

  依据广东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广东对**、检察院工作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并实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员额上限为39%。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董皞表示,此次入额考试是实施法官、检察官员额制的基础,员额制是进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的基础,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则是实行司法责任制的基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入额选拔考试,对全面实行员额制改革、提高广东**、检察院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广东**第二批改革试点**法官入额按照“全省统一考试,分批次推荐入额”原则进行,申请入额的法官经自愿报名、资格审查、考试、业务考核、组织考察、专业评审、讨论决定、公告任命等8个程序后,方能成为员额制法官。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武告诉记者,此次笔试结束后还有面试、考核两个环节,*终按照考试40分、考核60分的比例计算总成绩。各检察院党组将根据评分情况,提出推荐入额检察官人选名单,逐级层报广东省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进行审核,再按程序报请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进行专业评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