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送给孩子的理财指南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动态组合降风险

具体到每个家庭层面,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家庭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或指数型基金,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家庭可考虑选择混合型基金。为了降低投资风险,父母也可构筑一个50%股票型基金和50%债券型基金的定投组合,利用动态组合的方式再次降低投资风险。

家长须知

4

骨灰级阶段 财商培养

记账、储蓄、聪明消费……

财商培养,为孩子未来做准备

中国有句老话叫“三岁定一生”,而在西方教育中还有一句话叫“孩子应该从三岁开始学理财”。那么,从娃娃抓起的财商培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挖财理财**建议,针对0-3岁的幼龄儿童,可适宜言传身教,启蒙孩子的财商意识;针对7-12岁的小学生,养成记账、储蓄、聪明消费的好习惯;对于12岁到18岁的大孩子,则可以逐渐培养他们自己理财的能力。

★学龄前阶段(3到6岁):

言传身教正确的理财观念、培养财商意识

“突然有**,我发现不到3岁的小女儿变得‘财迷’起来了,只要家里的哪个角落出现了硬币,菲菲就会跑过去捡起来,小心翼翼地放到她的BB猪储*罐里”,菲菲的妈妈对记者表示。挖财理财**认为,家长从孩子2岁开始,就可以慢慢对孩子进行“金*教育”。

随手记社区理财**刀哥就表示,在这个阶段*先,要有意识地教孩子认识*。“知道这是*,这个硬币代表1元,那个红色上面画着一个老人头的纸片代表100元”。然后,父母还要告诉孩子,*的用途。他表示,父母还要告诉孩子,“*可不是从天而降的,是爸爸妈妈通过辛苦劳动获得的。你想要获得*,以后也一样要靠自己的劳动获得”。

对金*有了初步认识之后,在学龄前阶段,对于孩子财商的培养**在于言传身教正确的理财观念。香港儿童财商教育**卫裕峰表示,对**正确的理解是在生活的小点滴中慢慢养成的。比如,孩子央求买下一个喜欢的小玩意,可让他选择:这里只有十元,要么买下,要么步行回家。慢慢地,孩子会知道*能做不少事,但每件事的意义有不同。同时让孩子知道,*并不能完成所有的事,开始有量入为出的观念。

★小学阶段(7岁到12岁):

养成记账、储蓄、聪明消费的好习惯

在这个阶段,孩子已经开始学会读书写字了,就要从单纯的理念教育上升到实际的理财运用上了,包括让孩子养成记账的好习惯,开始学会储蓄,并且学会聪明消费,懂得如何“货比三家”。

记账的前提一定是孩子有独立支配零花*的前提。刀哥对记者表示,上学以后,提前预估一下他一个月大概需要多少零花*,你在这个基础上再多增加20%,就是孩子每个月可以自由支配的零花*了。

“一开始孩子获得了一笔*的支配权,很容易胡乱花*,结果才过了几天就把一个月的零花*都花完了。所以你就要督促他每天记账。这样他就会慢慢学会提前做好预算,规划自己下个月的消费,多少*用来买书,多少*用来买零食,多少*用来买玩具。这种统筹规划的能力也是理财的基本功”,刀哥表示。

然后,在这个阶段,父母要注意开始引导孩子进行储蓄。刀哥举例,比如孩子想买一辆500元的自行车,而他每个月的零花*是300元,那就让他每个月拿到300元零花*的时候,先把100元存到储蓄罐里,剩下200元才能拿去花,这样只要5个月,他就能攒够买车的*了。先把要存的*拿出来,多下来的才能拿去花。

此外,还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念,不是一味地让孩子节俭省*,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用相对最少的*获得相对最多的商品和服务,这才叫聪明消费。

★中学高中阶段(12岁到18岁):

渗透投资理财的学问

从12岁开始,可以引导孩子开设账户,让孩子懂得*如果不花掉是有回报的,也就是利息;控制花*计划越好,存期越长,回报就越高,也就是不同存期利息不同;不同理财品种的收益也是不同的,比如活期储蓄和货币市场基金,所以要懂得比较。

卫裕峰也表示,让孩子拥有自己的银行账户是“明确所有权”的第一步,为孩子未来“花自己的*办自己的事”做好准备。

关于儿童理财,重在培养理财意识,而不在投资收益

★致家长们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银行也逐渐开始重视此类市场,五大行及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均可以开通儿童银行卡或账户,未成年人在家长的陪同下,凭借户口本或出生证明、家长的身份证就可以申请。但是相较于普通储蓄卡,儿童理财卡功能比较单一,这主要表现在儿童理财渠道有限,目前只有简单的存取款、消费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功能。例如,招行的儿童借记卡可开通基金定投业务。交行的儿童卡能够购买指定的货币基金,但不能够购买其他风险较大的基金产品。

“儿童理财,稳健第一,在面对诸多的投资渠道时,家长要为他们做好参谋,注意资金的安全,毕竟他们重在培养理财意识,而不在投资收益”,银率网理财分析师表示,由于儿童尚处在理财意识和习惯的培养阶段,因而目前各银行面向儿童开通受理的主要是存取款等传统稳健业务。

此外,还可以给孩子渗透一些简单的投资逻辑。比如父母可以从游戏入手,先和孩子们玩一些“大富翁”的游戏,从游戏中建立起对投资的初始印象。然后介绍给孩子简单的投资知识,譬如带着他们在电脑前查看基金的净值,简单地告诉他们净值涨跌对自己的**会有什么影响。

如果父母对股票熟悉的话,还可以选择一些孩子们知晓的公司股票,比如家里电视、冰箱的出产公司,由于这些品牌都出现在孩子周边,孩子并不陌生,进而可以陪孩子一起注意所投资公司的相关信息。让他们知道,哪些信息会促使其股票涨价或跌价,以及对所投资的*会有何影响等,在潜移默化中,孩子自然就学会简易的股票投资原则。

■撰文:记者 黎华联 许莉芸 实习生 王乐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