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40批进口儿童用品检出不合格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六一儿童节临近,儿童用品质量再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很多家长热衷于购买“外国货”,那么进口婴儿纸尿裤、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儿童服装等儿童用品质量究竟如何?昨天,宁波检验检疫局通报了去年以来进出口食品和进出口消费品的质量安全状况。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宁波口岸进口儿童用品总体质量较好,涉及安卫环等质量安全问题的批次和数量较少。通过检验监管主要发现进口纸尿裤、餐巾纸等***卫生用品存在微生物超标、过质保期等问题;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存在动态测试不合格、警告标识及说明书不规范等问题,而进口玩具则存在产品绳带过细等机械物理性能问题。

中文标识不合格问题居多

宁波口岸进口儿童用品以进口知名品牌为主,如进口婴儿纸尿裤有花王、大王、尤妮佳等品牌,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有宝得适、kiwy等品牌。

据介绍,2015年,宁波口岸进口婴儿纸尿裤、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玩具、儿童服装等儿童用品共1196批,金额8165.5万美元,检验不合格201批,金额1022.2万美元。

2016年1~4月,宁波口岸进口婴儿纸尿裤、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玩具、儿童服装等儿童用品共365批,金额2401万美元,同比去年分别增加22.1%和27.7%。检验不合格40批,金额390万美元,同比去年分别减少23.1%和8.0%。其中,进口婴幼儿纸尿裤336批,金额2320.6万美元;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3批,金额28.2万美元;进口玩具24批,金额52万美元;进口儿童服装2批,金额0.2万美元。

据介绍,中文标识不合格是宁波口岸进口儿童用品发现*多的问题,一是进口儿童产品未加贴中文标识,二是中文标识描述不规范,执行卫生标准号、产品规格、注意事项等内容不符合我国相关产品的强制性技术标准。比如2015年10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在目录外商品监督抽查工作中,在口岸抽查一批进口婴幼儿服装,为儿童斗篷浴衣,品牌Sterntaler,型号7251400,产地土耳其,经检测,该产品标识标签不符合GB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标准要求,原因主要是产品标签上产品执行标准编号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会对消费者产生错误的引导。

消费者需要留心生产日期

“购买知名品牌心里觉得是靠谱的,所以很少去关注生产日期。”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位消费者,其中有3位消费者这样表示。

其实,购买知名品牌儿童用品也要留个心眼,以免埋下安全隐患。比如2016年3月,宁波检验检疫局检验人员在宁波栎社保税物流园区对一批进口纸尿裤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从日本进口的花王纸尿裤部分型号规格已超过保质期。发现此情况后,检验人员对该进口商近期进口的另一批纸尿裤进行了现场查验,发现也存在同样情况。按照相关标准和《产品质量法》,对这两批超过保质期的纸尿裤都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并立即对其进行封存,*终进行销毁处理。

在采访中,有一位消费者说:“平时购买进口儿童用品,一般只关注产品的价格,从来没有注意过服装玩具的产品质量。”

事实上,为了安全起见,消费者购买儿童用品还是要细心。比如2015年10月26日宁波某电商企业报检一批从德国进口的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数量为61个,总金额为9838欧元。经检测,该商品动态试验不符合GB27887-2011《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标准要求。检验检疫部门立即通知该电商对库存商品下架,并启动召回程序,于2016年3月完成了对该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退运处理。

此外,比如2016年3月25日,宁波检验检疫局检验人员在跨境仓库现场抽取宁波保税区大田费舍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进口的苏菲震动声球玩具(拉尔切猫版),原产地为法国。经检测,发现玩具所含绳索和弹性绳厚度小于1.5mm,不符合GB6675.2-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标准中4.11.1条款对于18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的绳索和弹性绳的要求,玩具绳索和弹性绳过细,容易勒伤手指或其他部位,对儿童造成身体伤害,具有较高的危险性。

选购儿童用品需留心细节

昨天,宁波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表示,属于法检商品的进口儿童用品在进口时由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验合格的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在购买时验证相关证明文件。

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和娃娃玩具等儿童用品需要通过我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即CCC认证,消费者在选购上述商品时应**查看CCC标志或CCC认证证书。

需要注意的是,进口儿童用品在国内销售的必须有中文使用说明和标识,标明生产厂名称、厂址、商标、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等,必须符合GB5296《消费品使用说明》系列标准和相关商品的国家强制性技术法规要求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务必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和标识,应正确使用保护儿童安全。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进口儿童用品在国内销售使用必须符合我国相关强制性技术法规标准要求,主要儿童用品相关的标准: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标准为GB27887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玩具标准为GB6675《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婴童服装标准为GB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2016年6月1日起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将正式施行)、GB17591《阻燃机织物》,婴儿纸尿布标准为GB15979《***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等,消费者可对商家提供的检测报告进行审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