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保费劲增四成 中小险企忍受新规阵痛

2016-05-31来源 : 互联网

保险业*新保费数据出炉

■记者 李驰

借助“开门红”的契机,保险业曾在年初录得60%的保费增幅。在此后的几个月,保险行业的保费增幅便逐月下降。日前,***披露了*新的行业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4080.12亿元,同比增长40.45%。在寿险市场规模排行***10中,仍是几家**大型险企的**。但记者也注意到,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以及安邦人寿三家公司也都杀入***10。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部分中小险企此前大力销售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占领较大的保费规模。但是,自从***3月中旬实行新规之后,投资型业务驱动的发展模式承压,中小险企的保费获取的速度下降非常明显。

国寿继续**,*新行业保费达14080亿

作为中国保险市场的“老大哥”,中国人寿早在5月中旬就公告了今年前4个月的保费情况,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2236亿元。日前,***在其官网披露了同期行业经营数据,其中中国人寿是唯一一家保费破2000亿元的寿险公司。与此同时,平安人寿、人保寿险紧随其后,今年前4月分别获取保费1251亿元、719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4080.12亿元,同比增长40.45%。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963.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06%。在寿险保费获取***10中,除了前述几家大型险企外,还有另外三匹“黑马”,分别是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以及有安邦人寿,这三家公司的同期保费收入对应为683亿元、406亿元、346亿元。

记者注意到,富德生命人寿以及安邦人寿的保费收入,主要得益于万能险业务的开展。因而,在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口径)中,安邦人寿以1307亿元的业务收入居首,富德生命人寿的则是404亿元。如果以规模保费来计算排名,安邦人寿在今年前4个月获取保费1653亿元,超越平安人寿1583亿元的同期成绩。

值得特意指出的是,同样属于中小险企的代表,华夏人寿今年前4个月获取原保费收入仅为60亿元,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却高达1179亿元。这样一来,华夏人寿的规模保费则紧随平安人寿,排名第四。

新规作用显现,中小险企保费增长承压

虽然寿险公司整体仍保持高速增长,但对于中小险企而言,它们正忍受着监管新规的阵痛。“从3月下旬开始实施的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新规对行业影响颇深。”一位中小型保险公司的人士表示,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公司保费获取速度下降比较明显。事实上,曾经就有业内人士推测——“原本以3年期以下产品为主的不少中小寿险公司,4月份的保费会受到新规影响变得‘难看’”。

记者了解到,***于3月中旬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引导行业调整业务结构,发展长期业务,强化险企对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管控。据悉,新规自今年3月21日起实施,其中1年期以下的产品不能再销售,而1年期产品正是不少中小公司网销(或银保)的主要产品。

一份银保同业数据显示,受险企全年业务节奏安排及中短存续期寿险产品新规的双重影响,今年4月份单月,银保市场51家人身险公司新单保费仅860亿元,环比3月份单月下降47.6%,减少近半。但值得补充的是,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去年凭借中短期业务做大规模的险企,相较去年基数小的公司,今年中短期业务受到的新规影响要小一些。

对于未来保险市场的格局,海通证券分析称:“新政下,华夏、生命、前海等平台类公司面临保费、增资双重压力,偿付能力在‘偿二代'下接近监管红线,高价万能险规模将逐渐缩减,‘资产驱动负债'激进模式将终结,而这有利于上市保险公司的价值经营。”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