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成房价上涨主角“分城施策”调控呼声再起

2016-06-02来源 : 互联网

在全国楼市“涨声一片”、“地王”频出的当下,“分城施策”的调控呼声再起。


昨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等业内**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要理性看待楼市,个别城市楼市过热不利于去库存,本着“分城施策”的思路各地应及时出手调控。


二线城市成房价上涨主角


从今年前5个月数据来看,中国楼市整体上好于去年的趋势已较为确定。


中国指数研究院*新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5月全国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1.70%,同比上涨10.34%,已是连续10个月出现双涨。而且,涨幅居**位的城市全部为二线城市,依次是:厦门、合肥、无锡、南京、廊坊、东莞、杭州、中山、南昌和珠海。


二线城市成为5月上涨主角,房价涨幅超过或接近3%(珠海为2.72%)。其中,厦门、合肥两座城市的房价涨幅甚至接近6%。这意味着,如此下去,今年这些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会达到30%至40%。


“不可否认,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和地价过快上涨,或多或少受到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的影响。”陈晟分析,以近期上海为例,房价涨幅明显快于春节前,涨速显然过快,而且土地市场也异常*爆。


6月1日,上海土地拍卖市场又一次“疯狂”,信达以58.05亿元拍得顾村住宅+商场地块。而在5月18日,保利集团以54.5亿拍得浦东新区周浦地块,溢价率达到296%。“当前货币政策较为宽松,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容易获得贷款,这支持了市场的回暖。”陈晟说,房价和地价的过快上涨令人不安:“理应三年的涨幅,却在三个月内完成,这显然会埋下隐患。”


投资“虹吸效应”不利去库存


深圳、上海、苏州、合肥等一、二线城市*爆的楼市,吸引了开发商,使得投资风险不断积累,这违背了今年房地产“去库存”的主要目标。


“个别城市楼市过热,不利于去库存,地方**应及时出手抑制。”王珏林说,世界各国的历史经验多次证明,房价过快上涨,对谁都没有好处,因此当地**必须及时出手,给市场良性预期。


“北京对通州及时采取限购措施,值得许多地方学习借鉴。”王珏林说。


陈晟也向记者表示,一、二线城市*爆的楼市形成“虹吸效应”,导致开发商投资的过度集中。“这既导致这些过热区域的投资风险积累,也不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陈晟说。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4月份****城市(30个)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为10.5个月,其中一线城市(4个)去化周期为7.8个月,**二线城市(16个)为9.2个月,**三线城市(10)仍高达19.1个月。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威也表示,房地产去库存化任务仍较为艰*。他分析说:“5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呈现连续两个月回落走势,指数均在50%以下,显示市场供需两端均显疲弱。结合数据的变化,我们认为,虽然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有所升温,但难掩三、四线城市库存依然较大的压力。”


在王珏林看来,当前楼市回暖主要是一线城市及其周边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拉动,三、四线城市基本****。房地产区域性、结构性分化依然是主要问题。


“‘一刀切’的调控政策是不可取的,当下还是要各地按‘分城施策’、‘差别化调控’的思路继续消化房地产库存。”王珏林说。(于祥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