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控 冷链 生鲜电商发展须扼住两大命门

2016-06-02来源 : 互联网

“生鲜电商成败的关键是什么?一是品控。生鲜易损腐、品类杂,管理难度**,良好的品质掌控是经营生鲜食品的基础。二是冷链。中国冷链宅配起步晚,无论自建还是第三方,协调好质量和成本尤为关键。”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为生鲜电商发展开出了良方。

1.市场规模

低渗透高增速 生鲜电商仍处成长期

生鲜电商发展空间大,呈低渗透、高增速态势。从用户来看,网购过生鲜的用户认可度较高。此外,蔬菜等传统生鲜市场占比较高的品类互联网化程度仍较低,生鲜电商仍有大量拓展空间。

农产品市场稳增 生鲜电商基础牢靠

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扶持下,我国农产品交易规模逐年增长。2015年,农产品市场交易总额达4.8万亿元,同比增长24.8%。艾瑞预计,未来我国农产品交易规模仍将稳步增长。

生鲜市场潜力大 未来几年高速发展

我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速,平均每年保持80%以上的增长率。2015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497.1亿元,同比增长80.8%,占农产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仅3.4%,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艾瑞预计,2017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渗透率达7%。

水果 乳品 肉类是网购**生鲜产品

2015年***的生鲜网购品类前三名分别为:水果、乳品、肉类。作为生鲜产品大类的蔬菜在网购中占比偏低,产量较少的乳制品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而大量进口,成为网购**品类之一。网购过生鲜产品的用户对这种购物方式的认可度较高。进口生鲜购买率较高。

用户网购生鲜产品图的是省时和低价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对于多数产品为生活必需品的生鲜品类而言,价格已不是电商*主要优势,而省去到超市采购时间成为多数网购用户选择线上购买生鲜产品的原因。品质尚未成为生鲜电商的主要优势。

由于品类的特殊性,生鲜电商行业的*热不断促进生鲜配送的进步,生鲜配送当日达率为52.5%,超过半数,两天内到达率超过2/3。

2.产业链

分环节分品类 生鲜品控难度高

不同于其他品类的商品,品质把控是生鲜产品销售的重要环节。生鲜产品保鲜期短、易损腐,需要分环节把控,从上游的货源采购就须制定标准、严格甄选,中间的仓储和物流更需要采用全程控温、防挤压等措施。

产品标准化低 保鲜困难

生鲜在产品、用户、物流三个方面与其他行业不同。生鲜产品品质和供应链管理是生鲜电商必须关注的两个问题。我国农业现代化程度低,产地管理、冷藏技术、上市周期管理难题以及销售端信息不通畅,导致源头产品质量难以**。企业要想提供**产品,必须参与中上游的管理,与上游有能力的企业合作。

生鲜电商产品采购不断向上游延伸

目前,生鲜电商单一货源模式能力有限,大多采用混合模式进行产品采购,不断向上游产业链顶端延伸,*大限度降低成本,把控品质。

全程把控生鲜产品质量

产品品质控制对于生鲜产业格外重要,一旦出售不合格的产品,商家口碑会随之坍塌,几乎没有反转的可能。生鲜产品保鲜期短,需要分环节、批次把控,成本较高。产品品控的目标是**用户**时的体验和满意度,据此来倒推各个流程中应该做什么事情。

生鲜商品易同质化 品类拓展成本高

生鲜电商主要根据质量与品类布局选品,逐步向全品类发展。生鲜电商可根据一定的质量标准,从地域资源和SKU(库存量单位)两个方面考量选品和品类拓展,但面临拓展成本增加和同质化问题。

客户服务是生鲜电商运营关键环节

食品安全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食品企业对此丝毫不敢怠慢。作为2015年兴起的生鲜电商,各家企业更是如履薄冰,坚决执行国家各项食品安全政策和法规,积极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为此,各大生鲜电商,建立了一系列食品标准化安全体系和专业的售后服务体系。艾瑞建议,生鲜电商置前、置后双向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改善用户体验。

3.冷链物流

冷链物流建设 成本和技术是主要难点

  我国冷链物流起步较晚,且此前发展较为成熟的是2B冷链,生鲜电商所需的2C宅配冷链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目前,电商自建的冷链质量相对好,但成本较高。多数第三方冷链的发展还不够完善,跨区域配送还有较高难度。

冷链是影响生鲜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

生鲜产品易腐,需要低温物流以**产品品质。我国冷链物流起步较晚,发展较为滞后,时效**、多温层协调、成本控制是冷链物流发展的难点。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和大量资金投入,基于互联网的面向末端宅配的冷链物流企业逐渐发展,为生鲜电商提高物流效率、减少产品损耗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冷链物流起步晚 但发展速度较快

我国冷链物流相比欧美发达国家尚有*大差距,但我国市场容量较大,需求较高。随着我国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资金不断注入,冷链物流将快速发展,并助力生鲜电商的发展。

早期电商多自建物流 第三方持续发展

  自建物流有自身配套的仓库和自成体系的标准,体验好、易把控,并能够成为生鲜电商的竞争力,并在未来带来**。

  不过,由于建立成本过高,中小规模企业往往没有能力自建物流,在使用第三方物流的时候,应做好前期的筛选和后期的把控,以**服务质量。

生鲜电商仓储模式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

集中式仓储能够统一操作,分布式仓储配送速度更快。集中式仓储要提升末端宅配效率和服务质量,完善仓储标准和品质控制标准;分布式仓储要建立统一的备调货系统。

集中式温控能力强 分布式配送时间短

分布式仓储模式其实是中间形态,长期来看与线下店的合作能够趋向及时送。从成本、时效和服务质量控制等角度考虑,在拥有足够的订单量以及商家对于自身供应链布局的谋划具有掌控与管理能力的前提下,“商家商品的分布式仓储(离买家*近)+同城或本地配送(减少递送环节)”是冷链物流发展的趋势。

冷链物流亟待解决“*后一公里”问题

自提柜有望成为冷链物流解决“*后一公里”问题的一把钥匙。一方面,物流配送时间家里没人,而单位多无冰箱或不方便储存;另一方面,生鲜产品比较重,从单位拿回家耗费时间精力。未来市场需求会倒逼技术的发展,自提柜的性能将得到提升。

需求 监管 设施 人才是冷链发展痛点

冷链物流目前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从长远来看,冷链物流要实现突破式发展,必须破除需求、监管、基础设施、人才等方面的约束。

4.商业模式

生鲜电商O2O消除传统模式弊端

近年来,O2O模式及C2B、C2F等定制化模式逐渐发展。其中O2O模式在体验、配送两方面消除了传统生鲜电商的弊端。体验方面,通过自建或合作门店满足用户的体验需求。配送方面,分仓模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生鲜电商商业模式具有多种分类维度

根据不同的分类维度,生鲜电商商业模式分为网络购物模式、O2O模式,平台模式、联营模式、自营模式,B2C、B2F和定制模式C2B、C2F,与互联网*头合作、无*头资源模式。生鲜电商模式选择需与企业资源、目标市场保持契合。

网购规模效应明显 O2O适合即时需求

生鲜电商网络购物模式是指用户在线上下单,商家仓库发货,通过自建或第三方物流将货物送达;O2O的商业模式中,前端是客户在线下单,服务商收到订单后整合供应链,通过多种终端(快递包裹、自提柜、便利店或商超)将商品交到客户手中。网购模式在非本地品种中有优势,O2O模式消费体验更佳。

垂直类生鲜电商多从自营模式起步

根据生鲜电商是否介入运营,其商业模式可以分为平台模式、联营模式和自营模式。其中,联营模式也属于平台模式的一种。生鲜产品平台化运作难度较高,需要更严格的商家监管机制。

定制化模式是生鲜电商发展方向之一

定制化模式是指借助互联网把用户对生鲜产品的需求定制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同时以销定采,**仓库内存储的商品比较少,损腐率比较低。规模化、数据转化能力是定制化发展的关键。

垂直生鲜电商与互联网*头合作共赢

互联网*头拥有*大的资金和流量优势,具有布局生鲜市场的需求,但缺少专业人才和供应链管控;垂直生鲜电商具有专业性和供应链优势,但缺少资金和流量支持。垂直生鲜电商与互联网*头合作是优势互补、共赢的选择。

生鲜电商发展前期投入较高

生鲜电商目前处于成长期,市场尚未形成定局,各家生鲜电商企业在市场培育、用户吸引、产品、仓储、物流、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投入了大量资金,以期抢占更多的用户资源、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在这个阶段,市场端的投入不可避免,企业纷纷从仓储物流等自身可控因素进行成本控制。


来源:艾瑞咨询                  
责任编辑:yangsong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