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天吃饭”延缓2016年空调业去库存

2016-06-02来源 : 互联网

前天穿棉袄,今天吹空调,后天又下雨……今年的天气有点“任性”。南方持续的雨水天气把今年的空调销售“冲”得有点凉。北方虽然没有持续降雨,但也没有出现持续5天以上35℃的高温,加上昼夜温差较大,持续时间短,不足以激起应急需求的**。2016年空调业“靠天吃饭”有点悬。

天气越热,空调卖得越好,这是行业共识。遇到“好天时”,厂商们加大市场促销力度,不断放价让利和推出特价机型刺激消费者,一则借以提升业绩,二则缓解库存高居不下的压力。特别是对当下深陷“去库存”泥潭的空调行业来说,一波热浪的到来,无异于年度转机。但有家电经销商指出,今年的气温同比去年低了2℃左右,消费者观望情绪明显增浓,空调行业的“小确幸”不太靠谱。

业内**指出,天气是*大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与其寄希望于多变的天气,不如在供给端下足功夫,提高自身产品的附加值,让产品在消费者面前脱颖而出,才是当下空调行业的出路。

记者了解到,尽管上半年空调消费市场一度显得比较低迷,但这主要针对普通空调而言。主打健康、节能、智能等新鲜卖点的智能空调在市场上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以海尔推出的自清洁空调产品为例。该系列新品出货*快,在国家刚刚发布的能效“***”产品型号目录中占了4成,数量**,高能效、高销量被*个***家电新政策和市场认可。*新数据显示,自清洁空调在1-4月家用空调市场量价齐跌的萧索形势下销量月度环比增长90%。

“随着市场需求不足和库存**不下的矛盾越来越大,空调厂商迫切需要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到有效供给、按需分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突围。”业内观察人士表示,空调行业已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降价的作用变得有限,应不断通过细分市场,深入研究不同用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创新,主动刺激消费需求,才能打破“靠天吃饭”的宿命,迎来真正的市场转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