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首届广州非遗创意赛

2016-06-03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届广州非遗创意赛

  广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2016年6月11日,即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在广州塔千人大厅举行*届广州非遗创意赛“绣美花城——广州非遗创意赛·广绣风”启动仪式。本届大赛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承办。广州绣品工艺厂、广州地铁、广州塔、广州大学等数十家“广”字号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主办,数十家“广”字号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也是今年文化遗产日广州会场的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将于今年的文化遗产日(6月11日)在广州塔千人大厅举行。

  “2006年,广绣被列入**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是我市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春盛说。

  他介绍,广绣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是“四大名绣”之一。近年来,广州市认定广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名,在荔湾区、海珠区、番禺区、黄埔区分别确定广绣的保护单位,累计项目补助资金约456万元。活动筹备期间,已有相关单位组织老艺人进行传统针法的整理和**利用,并将这些梳理出来的广绣资源将被运用于设计师的创意作品之中。

  大赛将整合掌握广绣技艺的广绣**与**设计师两方力量参赛,并设立广绣作品和广绣衍生品两类大奖,大赛组委会聘请来自设计和非遗领域的**组成评审委员会,从文化性、创意性、艺术性三方面着眼,评出大赛一、二、三等奖,入围奖及各类单项奖。

  据悉,**将投入70余万元用于此次大赛,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也将为符合条件的参赛者作品免费提供作品着作权登记资助申请服务。

  本次大赛的宗旨是搭建平台、推动资源整合,通过比赛,实现市场需求与设计的对接、设计界与广绣行业的对接、设计产品与版权服务的对接、设计产品与市场营销对接、传统资源与当代创意的对接。

  大赛设立广绣作品和广绣衍生品两类大奖,组委会聘请来自设计和非遗领域的**组成评审委员会,从文化性、创意性、艺术性三方面着眼,评出大赛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大赛还设*美花城奖、*具人气奖、定向赞助奖单项奖,同时还将评选出**组织奖若干名。*佳人气奖由网络投票产生。

  不同的行业资源通过创意大赛的平台聚拢在一起,产生“化学反应”。*先是非遗资源的挖掘研究再利用,在活动筹备期,市非遗保护中心与广州市十三行博物馆、广州绣品工艺厂就已经达成合作协议,着眼于十三行博物馆广绣藏品资源,组织老艺人进行传统针法的整理和**利用,这些梳理出来的广绣资源将被运用于设计师的创意作品之中。

  大赛筹备期间,主办方已在广州美术学院和广州大学开展了大赛的宣传推广活动,通过巡展、知识讲座、在校内设立广绣工作坊的形式,吸引师生关注赛事。主办方也邀请了一些有名的设计师工作室参与此次大赛,并通过组织设计师与传承人的交流活动推动他们的合作,目前已有邓兆萍时尚设计创新工作室与广州绣品工艺厂达成合作协议。承办方还将组织深度广绣体验作坊、广绣专题讲座、网上广绣展、广绣校园巡展等,让不了解广绣的参赛者可以借此机会了解广绣的工艺特点、文化特色和精神内涵。为了鼓励设计师与传承人的合作完成参赛作品,大赛还特设了*佳合作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