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量逆回购 “加码”至1200亿

2016-06-0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黎华联报道 5月*后一个交易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重返千亿以上。据央行公告,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鉴于昨日购到期量为650亿元,故昨日市场重返资金净投放550亿元。

上次逆回购规模在千亿元以上还是在5月5日,此后逆回购规模一直在千亿元以下。而处于月末时点,央行加大逆回购力度以应对短期资金面波动,显示出央行呵护资金面之心。

昨日,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微涨,资金面稳偏宽。交易员表示,月末*后一个交易日,因受缴税走款因素的扰动,一早隔夜资金供给略显收敛,不过随着央行逆回购加码投放注入流动性,同时大行出资逐步增多,流动性重回宽松格局。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100%,上涨0.8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380%,上涨0.4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7710%,下跌0.5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460%,继续与前期持平;3个月Shibor报2.9460%,上涨0.05个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30日市场资金面由松转紧,月底流动性新添变数,推动央行逆回购操作重新放量。交易员表示,月末以及所得税汇算清缴,早间出资大行不多。公开市场净投放提振市场信心,月末资金面并无太大忧虑,不过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加大,虽然市场情绪目前比较稳定,但仍需继续观察一下汇率贬值是不是会带来外汇占款下降,导致本币流动性受影响,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在升温,6月又是半年末,对未来资金预期仍难脱谨慎。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4650亿元,全月到期逆回购规模为162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资金净回笼1550亿元。今年1至5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3500亿元。

进入6月后,流动性面临年中大考,叠加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引发的资本流出担忧,流动性将再次面临季节性收紧风险,资金面谨慎预期仍存,央行维稳流动性的压力将相应上升。

市场人士据此认为,6月流动性波动加大的风险正重新成为银行间市场面临的*要风险。而在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下,资金面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偏宽松局面,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央行流动性调控。市场预计央行将继续综合运用OMO、MLF、PSL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量开展操作,预计流动性的异常波动将被及时干预,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但货币政策转向中性的迹象明显,未来已很难期待政策面出现超预期放松之举。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团队认为,季末资金压力还需防范,加之信用风险引发的“去杠杆”压力或带来流动性冲击,建议投资者谨慎“加杠杆”。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