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食品检查:绿豆糕大肠菌群超标8倍

2016-06-03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到了,我们的端午食品安全吗?近期,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节日期间**食品为**,组织对南京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昨**午,该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端午、六一两节抽查结果。端午食品中粽子、咸鸭蛋、小龙虾等100%合格,只有绿豆糕问题较多,合格率仅为87.27%。

  有的绿豆糕大肠菌群超标8倍

  据介绍,此次监督检查采取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4123人次,检查生产企业、农贸市场、食品经营户、餐饮单位等经营单位11377家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440家生产经营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吴娟介绍,此次检查中,绿豆糕产品问题较多(合格率87.27%)。绿豆糕抽检56批,不合格8批,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卫生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不合格的8批中,有7批均为卫生指标超标,占绿豆糕不合格总数的87.5%,其中合肥市瑶海区百鹤园食品厂多批次不合格,标识为2016年4月28日生产的老上海麻油绿豆糕(原味)菌落总数24000CFU/g,超标2.4倍,大肠菌群2400MPN/100g,超标8倍。标识为5月6日生产的麻油绿豆糕(肉松味)菌落总数25000cfu/g,超标2.5倍,标识为2016年4月25日生产绿豆糕(肉松味)菌落总数12000CFU/g,超标1.2倍;南京好味来食品有限公司标识为2016年4月6日生产的麻油绿豆糕霉菌计数240cfu/g(标准要求150cfu/g),标识为5月8日生产的麻油绿豆糕大肠菌群430MPN/100g(标准要求300MPN/100g)。

  有绿豆糕被检出非法添加

  大家*害怕的非法添加也在这次抽检中显现。吴娟说,这次抽检中,个别企业还存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山东省枣庄市鑫乐食品有限公司超范围使用色素,生产日期为2016年4月1日的绿豆糕检出柠檬黄0.01g/kg、亮蓝0.002g/kg。这两种色素都不允许在绿豆糕里出现。

  吃了这些非法添加的绿豆糕会中毒吗?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技术**凌睿说,万一吃到了含这种色素的绿豆糕,市民也无需过于恐慌,因为按照一个体重120斤的成人来说,每天需要摄入几百毫升的色素才会对身体产生明显的危害。

 不合格食品已经全部下架

  针对监督检查现场发现的问题的生产经营单位,该局已要求被抽检辖区市场***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处置。

  对抽检中发现问题的生产经营单位公开曝光,经营单位要求对不安全食品下架停售,本地生产企业要召回并依法处置,外地生产企业通报当地监督部门。同时,将发现问题的生产经营单位列为**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跟踪抽检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如果市民遇到不安全的食品问题,可以拨打12331进行投诉和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