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资本发条的乐视

2016-06-06来源 : 互联网

■陈学东

停牌长达半年的乐视网上周五复牌,就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大戏。

以跌停价开盘,随后强力拉升翻红,而后再度滑落,乐视股价如过山车一般全日振幅接近14%。股价跌宕起伏的背后,***已同意乐视网不超过48亿元人民币的定增方案。对于滚雪球般扩张的乐视网而言,48亿元显然只是杯水车薪。今年一季度,乐视资产负债率高达72.34%。

乐视需要花*的地方太多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我们就听到了以下关于乐视花*的消息:5月6日,乐视宣布拟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5月11日,股份交割完成,乐视以18.7亿元正式成为TCL多媒体的二股东。5月17日,斥资29亿元人民币,买下世茂股份旗下的世茂工三。

有人说贾跃亭是互联网行业中*会讲故事的人,他打造的乐视七大生态——互联网及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生态创新模式,让世人为之震撼。

事实上,贾跃亭还是一个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高手,他总能为旗下的项目找到各种各样的**,而参与投资的既有创投机构又有实业大亨。有统计显示,从2013年8月乐视影业完成A轮**到2016年5月乐视汽车进行Pre-A轮**,乐视总计**约为250亿元。

乐视打造的每一个项目几乎都沿用着这样的发展路径:造梦讲故事→*立**→疯狂烧*抓用户→用数据去融更多的*→继续跑下去抓用户→用更大的故事和更漂亮的数据融更多的*→上市二级市场变现。

急速扩张的乐视生态让其资金链是否能够持续成为目前业界关注的焦点。乐视网目前的营收显然无法匹配乐视的投资速度。财报显示,乐视网2015年全年实现营收130.17亿元,同比增长90.89%,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57.41%。

在一次内部座谈上,多位商界人士都提到了对乐视资金链的担忧,乐视网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回应说,生态扩张确实会提高资金链风险,比如做车其实很烧*,但随着生态开放,参与的玩家越来越多,失败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事实上,对资金的渴求,令贾跃亭对外做出高风险的**,这更像是一场终极对赌。贾跃亭目前已将乐视网的股权质押超过七成,他用自己担保和不断质押,无疑放大了风险。一旦有一个乐视项目后续**不通畅,因为担保的缘故,贾跃亭有可能遭受多骨诺米牌效应,而乐视也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上了资本发条的乐视,就像无脚之鸟一样,根本不能停,停就是死。

(经济中心评论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