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9家涉P2P新三板企业年报 表现不如人意 根本无缘创新层

2016-06-06来源 : 互联网

资料显示,目前涉P2P网贷的新三板企业有9家。记者查阅这些公司2015年年报发现,除瓷爵士尚未披露2015年年报信息以外,另外8家企业的业绩表现各异。其中,软智科技(金蛋理财)、万惠金科(ppmoney)的净利润为亏损,万惠金科甚至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嘉网股份、九信资产、大富装饰、光影侠、嘉银金科5家净利润上升。

“这类企业大多数营收规模都比较小,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根本无缘创新层。”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表示。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互金企业挂牌新三板或借壳新三板企业只有等待监管部门的政策确定,从目前面临的现实情况看,三年内恐怕政策难以放开。

互金企业挂牌新三板之路“被堵”

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拉开了对网贷行业的监管序幕;而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由于各地对监管政策理解的偏差,导致监管措施不一,有的地方暂停了带有金融、投资、理财等字眼的公司注册,针对存量平台进行严管。

早在2016年1月19日,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就被紧急叫停。有券商人士指出,“除了一行三会监管的银行、券商、公募基金、信托等,其他由地方金融办等监管的小贷、典当、担保、PE、P2P等均不能挂牌新三板。这一新规也堵住了P2P公司挂牌新三板或借壳新三板企业**的道路。”

在***暂停小贷、典当等类金融机构新三板挂牌及**半年后,全国股转系统于今年5月27日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小贷、担保、**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暂不受理新的挂牌申请,已受理企业终止审查。这也意味着,包括P2P在内的类金融企业都将被排除在新三板之外。

不过,在新规出来之前,已有PPmoney、团贷网等一些P2P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或收购原股东股份的方式涉足新三板。新规**也让这些P2P公司进退两难。

新规中还有一项规定为,已挂牌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以及不属于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公司,其募集资金不得用于参股或控股其它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以上条款表明即使P2P网贷平台能找到借壳的公司,在行业监管政策未明朗的情况下,仍然无法通过借壳进入资本市场**。”盈灿咨询**研究员张叶霞表示。

涉P2P新三板企业规模小且**难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的内容包括分层标准和维持标准、层级划分和调整等,未来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将采取差异化制度安排。从本次管理办法来看,全国股转公司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筛选出市场关注的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标准一是“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即*近两年连续**,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标准二是“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即*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标准三是“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即*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对于标准规定的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的要求,没有一家与P2P相关联的企业符合要求。

根据盈灿咨询资料显示,目前涉P2P网贷的新三板企业有9家:瓷爵士(温商贷)、软智科技(金蛋理财)、嘉网股份(安心贷)、九信资产(九信金融)、中瀛鑫(恒富在线)、大富装饰(乐金所)、万惠金科(ppmoney)、光影侠(团贷网)、嘉银金科(你我贷)。

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其中除瓷爵士(温商贷)因审计事项调整原因尚未披露2015年年报信息以外,另外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业绩表现各异。

软智科技营业收入为586.66万元,同比下降26.82%;净利润为-330.73万元。万惠金科营业收入为4742.53万元,同比增长42.46%;净利润为-399.94万元。

与2014年相比,净利润上升的新三板企业有5家,分别是嘉网股份(安心贷)、九信资产(九信金融)、大富装饰(乐金所)、光影侠(团贷网)、嘉银金科(你我贷)。其中,嘉网股份2015年度营业收入2466.12万元,同比下降11.33%;净利润511.39万元,同比增长1730.99%。九信资产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7.03%;净利润为461万元。大富装饰营业收入为4.74亿元,同比增长113.96%;净利润为1428.56万元,同比增长293.20%。光影侠营业收入为1002.98万元,同比增长46.29%;净利润为67.88万元,同比增长6221.14%。嘉银金科营业收入为7553万元,同比增长407.33%;净利润为1082万元。

由于与P2P相关联的新三板企业大多数规模小,**已经不易,更不要说连续两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及其他苛刻要求。

P2P挂牌新三板 “背书”作用更大

“P2P平台止步于新三板,对已经投资网贷企业的**方又少了一个退出渠道。其比较现实的**方式只剩下被上市公司收购、地方股权交易所、境外上市、VC/PE一级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

也有人认为,新三板对于P2P而言,背书作用更重要。有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受***和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双重监管,挂牌公司的“背书”影响力更大。张叶霞认为,“除去借壳新三板进入资本市场以外,P2P网贷企业还可以选择通过地方股交中心、海外资本市场上市或香港资本市场上市的途径进入资本市场。”未来,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将陆续**,监管政策将进一步明确和统一,P2P网贷行业或许并不需要借壳而可以直接进入国内资本市场。(转自《证券日报》,有删节)

P2P企业挂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 **意义或不大

■延伸阅读

爱钱进CEO杨帆认为,未来一年内,P2P企业的**渠道还主要来自集团公司的注资、VC/PE以及上市公司的投资。另外,还可以通过挂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或寻求海外上市。

事实上,目前也有一些P2P企业在考虑挂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但杨帆表示,这种方式只是一种增信手段,对于**来讲意义不大。登陆地方股权交易所,是平台在透明化方面的重要尝试,经过第三方机构审计和挂牌,可以间接为平台增信,在行业整顿的大环境下,让投资者相应地增强对平台的信任感。不过交易的活跃度不一定好,未必能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资金。(摘自《新闻晨报》)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