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规打击 高收益万能险式微 增资或调整 中小险企积极求变

2016-06-06来源 : 互联网

“中短存续期产品新政”实行已有两个多月,市面上部分**险仍保持着高达8%的结算年利率。但令人尴尬的一面是,**险保费收入在今年4月份遭到“腰斩”。毫无疑问,绝大部分以**型理财产品为主的中小寿险公司,将**依赖*****险收揽保费,进而注重保费价值转型。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受新规的影响,有的公司早已着手调整产品业务线,另一种做法就是以增资的方式维护**险红利。但无论如何,中小险企的代理人队伍建设和价值保费转型仍然任重而道远。那些传统的大型险企将继续享受长期投资的价值回报,而新加盟的中小险企若还想“弯道超车”将行不通。

■记者 李驰/文 廖木兴/图

*****险未退场

部分产品年化达8%

近期,股市行情依旧上下两难,固收类基金收益又太低,保险理财产品的收益又如何?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他们对保险领域的**险并不陌生,“***”是这类保险的标签。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的数据显示,多家险企的**险年化结算利率仍高于5%。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型险企的**险收益基本徘徊在4.5%左右,而中小险企一般都能达到6%,有的甚至更高。

据《证券日报》的一份统计数据,在4月份多家险企的**险结算利率中,排在前面的3款**险结算年利率达8%。记者发现,这3款产品均出自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分别为正德稳溢1号两全保险(**型)、正德富利1号两全保险(**型)、正德多利1号两全保险(**型)。***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该公司录得24.5707亿元的原保费收入,其中绝大部分是**险贡献的。

“**险很好兼顾了投资和保障功能,还有最低保障利率。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实际存续期短的**产品快速发行,深受市场青睐。此外,部分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为了增加保费收入快速壮大起来,以***短期限的**险吸收大量保费收入。”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2015年的**险产品接近1000个,同比增长54.33%,达到历史最高值。

投资款新增交费锐减

主要受两因素影响

虽然**险的收益普遍都比较高,但以销售**险为主的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却并没有出现较大的增幅。记者从***官网获悉,今年4月份全行业寿险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险)为974.7亿元,相比3月份的1844.1亿元,降幅达到47%。同时,有媒体披露出来的银保数据还显示,今年4月份单月,银保市场51家人身险公司新单保费仅860亿元,环比3月单月下降接近一半。

查阅历史数据,今年一季度,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排名前十的险企包括华夏人寿、中融人寿、君康人寿、信泰人寿、昆仑健康、安邦人寿、前海人寿等,这些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均超过60%。但是,这些公司4月份的数据就明显没有一季度风光。以渤海人寿为例,其一季度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13.9亿元,而4月份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仅比前一个月增加了137.4万元。

针对**险保费规模急速下降,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多数险企已完成全年趸交任务目标,转而重视价值型业务,因而保费获得速度低于一季度各月。”此外,该人士还补充,“目前,各险企银保业务也受到中短存续期产品新政的影响,产品发展重心转向三年期、五年期业务。由于旧产品销售受到限制,新发产品需要时间,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调整业务线或增资 中小险企积极求变

前文中所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新政”,是指***在今年3月中旬发布的《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其要求保险公司立即停售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存续期限在1年以上且不满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规模在3年内按照总体限额的90%、70%、50%逐年缩减,3年后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以内,并于3月21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发布后的第一个月,4月份的保费数据已有直观的体现。而受影响较大的保险公司在此期间也一直在寻求改变,意在减少新规实施带来的冲击。广州一位资深寿险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近两年监管层对**险一直打压,一些嗅觉灵敏的中小险企在新规执行之前,就已经开始调整业务线。要么调整产品的期限,往三年期和五年期的产品去转;要么侧重发展个人营销、法人短险等核心价值业务。”

据悉,按照中短存续期新规要求,1亿元的资本金投入只能撬动2亿元的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规模。有些险企为了不减少**险的保费规模,增资便成为它们应对新规的另一个办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4个月,一共有11家寿险企业实施了增资,总计金额达到229.8亿元,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是资产驱动型的中小寿险公司。其中,天安人寿增资50亿元,上海人寿增资40亿元。

**险入市高峰已过 价值转型任重道远

去年,保险公司的“举牌潮”将**险推向了市场的风口浪尖,其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也引起了***的关注。

对此,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表示,“‘融资型’保险公司为了迅速做大规模通过销售**险获得了资产的成倍提升,但由于权益市场的不确定性,盈利风险非常高,如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已接近触发10%前海人寿总资产的监管红线的事件。由于未来的净流入资金受限,不排除在禁售期后保险公司对举牌的上市公司进行减持的可能。可以说,**险的集中入市高峰期已过。”

而对于中小险企未来的发展,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这些公司普遍存在产品结构单一和依赖理财型产品的现象,代理人队伍建设和价值保费转型依然任重道远,“中短存续期产品规定实施后,预计保费增速会逐步放缓;同时更加有利于资本实力较强的公司,小型公司的发展难度有所加大。此外,目前仍处于人力的红利窗口期,大型险企仍将充分利用这一时期发展长期、价值型业务”。

“在产品受到限制后,传统寿险的业务重新受到重视,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是寿险公司健康成长的导向。”前述寿险人士还对记者表示,“以往中小寿险公司可以通过短期理财险实现‘弯道超车’,包括去年高调开业的恒大人寿也是这个目的,但现在看来似乎行不通了。”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