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省高考人数:73.3万今日赶赴考场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东省高考人数:73.3万今日赶赴考场

  今年是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的**年,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其中符合报考条件的省外户籍随迁子女考生9500多人,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2.1万人,预计广东省今年高考录取率将进一步提高。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片”7日正式“上映”,广东共有73.3万名考生赶赴考场,其中广州考生有65872名。6日下午3时至4时,广州59个考点面向考生开放“踩点”,考生除了熟悉前往考场的交通路线外,可凭借身份证、准考证进场熟悉考场座位。羊城晚报记者在考点看到,几乎每名考生都有至少一位家长陪同前来,有的父母双方已请好了两天半的假,从“踩点”便开始全程陪同孩子。而不少考点周围的酒店早在考前一二周便已**。

  尝鲜考生试用身份识别系统

  昨日下午3时不到,已有考生与家长陆续抵达考点门口等候进场。广东*次启用身份识别系统,每个考生进入考场时,都要刷脸、刷指纹,严防替考。不少考生担心,刷脸刷指纹得花多久时间?需不需要为此提早到考场?

  记者在广州市铁一中学越秀校区考点看到,有考生提前“尝鲜”,试用手持式考生身份信息采集验证设备。该设备如平板电脑大小,底部左侧是身份证信息验证区域,右侧是指纹验证区域,可同时完成指纹与人脸的检测验证。现场,有学生在刷完身份证后,机器发出“请刷指纹”的提示,随后考生一边把右手拇指放在指定区域,脸部平视机器屏幕,验证便已完成,整个过程仅用时5秒钟左右。现场测试的3名考生中,机器均未出现失灵现象。

  无法“尝鲜”的考生该怎么办?记者随机采访几名考生,他们均表示,实际上刷脸刷指纹早在今年英语口语考试时便已用过,因此高考时“心里有数,对这个设备的使用并不担心”。

  备战有人花千元住考点附近酒店

  记者了解到,高考前一二周,考点附近酒店便已陆续被订满,出现“一房难求”的状况。“我们班42人,大概有十多个都订了酒店”,东圃中学徐同学在华附参加高考,早在一周前订房时,附近有些连锁酒店便已经满房状态。而自己所订的酒店一晚大概200多元,比平日里贵了15%。

  在广大附中考点,在旅行社工作的家长邓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早在6个月前便订了附近的花园酒店,“一晚1400元左右,但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考场”,而这一价格,已经是打过折的。住在珠江新城的韩女士则坦言,自己早在春节前便预订了附近的金鹰酒店,一晚价格在270元左右。

  而在七中考点,则有不少托管中心**次在高考期间提供午休服务,“高考期间舒适午休(不包餐),价格100元**,两天打包价180元”。某托管中心工作人员说,因为去年有不少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中午没有地方休息,所以今年特意提供该服务。

  陪考有家长双双请假两天半

  虽然此前学校、老师等多方均多次提醒考生,考场“踩点”亦需要带齐身份证和准考证,但仍有“大头虾”考生忘记带“两证”,被“卡”在考点外。在47中考点对考生采取人性化措施,考生只需凭借手机上收到的考生信息或拍到的准考证照片也可进去“踩点”,本校学生可通过学生证进入。但华附考点的黎同学则只能“飙车”回家拿准考证再回来。而在七中考点,则有家长代替孩子来“踩点”。

  记者在几处考点看到,几乎每位考生都有至少一名家长陪同前来。“爸爸负责开车,我负责陪孩子到门口”,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门口,小李妈妈告诉记者,今年夫妻双方都请了两天半的假,从“踩点”便开始作陪,直到高考结束,“说孩子高考,单位都理解,立刻批假”。但也有父母采取“放养政策”。陪同孙子来“踩点”的汪爷爷告诉记者,自己今天只是给孙子来交酒店的房*,“他跟同学住双人房,不要父母陪”。汪爷爷表示,这样才是准大学生应有的*立状态,而且家长过于紧张,也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服务学校饭堂推出贴心菜谱

  采访了解到,各考点的学校也准备好丰盛的营养餐“款待”考生。在广铁一中,学校特别推出了一系列高考供餐菜谱。每天都有“小炒菜、大炒菜、素菜、小菜和汤”五个类别的选择,而且菜式名还十分“贴心”。例如在6月6日晚餐推出的是“胸有成竹”。而6月7日午餐则命名为“生机勃勃”;晚餐为“**题名”;而6月8日午餐则为“凯旋”,菜式包括“梅子蒸排骨、啤酒鸭、得胜肉丸、菜花炒肉片”等。

  学校方表示,除了提供丰富的菜式,学校饭堂将严格**卫生,让考生吃得放心、安心。

  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其中符合报考条件的省外户籍随迁子女考生9500多人,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2.1万人。近三年来,广东高考人数位居全国**,且报考人数呈上升趋势,2013年为73万人,2014年为75.6万人,2015年为75.4万人,今年广东高考报考人数略降。

  据统计,这是广东高考人数出现下降的第二年,有关测算认为,这意味着广东高考人数的峰值已过,接下来将进入人数持续下行通道,广东考生高考竞争白热化的局面有望逐年降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