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艺术博物馆2016年端午节开门迎客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粤剧艺术博物馆2016年端午节开门迎客

  粤剧艺术博物馆沿荔枝湾涌三期分为南北两岸,其中南岸为主馆及仿古园林建筑,北岸为文物**、粤剧艺术的传承与保护等配套区域。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7万平方米。  历时27个月完成建设、总投资4.34亿元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将于6月9日端午节当天,正式对公众开放!届时,在这个一步一景的园林式博物馆,市民既可游览观赏到六组院落的建筑艺术,又可在陈列展厅欣赏珍贵的粤剧戏曲藏品,还可在剧场或小戏台欣赏粤韵声声。要提醒的是,由于博物馆要对进馆人数进行限制,市民可通过该馆的官方**公众号预约参观。

  看点剧场舞台高15米

  粤剧艺术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127号,附近有八和会馆、振兴粤剧基金会以及多个粤剧名伶故居。整个博物馆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达1.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7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13年10月开工,2015年12月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布展,将于6月8日举行开馆仪式,6月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昨日,新快报记者提前探营粤剧艺术博物馆,从全馆*高的建筑“贺香楼”开始,**参观了舞台就有15米高的剧场。博物馆导游介绍说,这个剧场是仿照上世纪30年代的怀旧风格建造的,面积450平方米,能够容纳250人。为了**颜料立体化,换场景时是不能将幕布卷起来,因此,单单一张幕布就有7米高。

  位于表演剧场负一层的是主要展览区,目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后的施工、布展。据介绍,基本陈列展厅面积1900平方米,展线长约318米,包含“源远流长”、“红豆飘香”、“红船溢彩”、“艺海扬帆”四部分,集中展现粤剧的发展历程、粤剧的艺术特色、粤剧的组织结构、粤剧在海内外的重要影响力。此外,主题展厅还将定期举办各种与粤剧艺术相关的专项展览。

  看点

  收藏5000多件藏品


  目前,粤剧艺术博物馆已收藏5000多件藏品,“镇馆之宝”包括何柳堂藏明代黄花梨琴盒扬琴、梅兰芳等艺坛三杰的松竹梅手卷、1893年-光绪十九年广东新宁县梨园小生彭亚流被聘义德堂安置落班合约及信封、19世纪末由歌林公司灌录的《蒙正祭灶》唱片以及竹水衣等。

  除了常规的展品外,博物馆里还定造了一条约5米长的红木实木红船,红船嵌套幻影成像技术,将制作的三维电脑影像与模型内的实物结合,展现出当年船上艺人生活练功的场景。

  昨日,在粤剧艺术博物馆的微官网、**公众号上线仪式上,多件“镇馆之宝”提前亮相,其中包括由歌林公司灌录的《蒙正祭灶》黑胶唱片以及由八和会馆捐赠的竹水衣等。“此次捐赠给粤剧艺术博物馆的这件竹水衣可是八和会馆里**的一件”,广东八和会馆主席郭英伟介绍说。据悉,竹水衣是粤剧艺人为了保护戏服而穿,因为太重,在上世纪60年代慢慢被淘汰。

  看点

  岭南仿古建筑群


  博物馆内的园林景区则由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组成,以“三雕二塑”工艺代表传承人作品为亮点。值得一提的是,“贺香楼”门口、长达13米的石雕,上面雕刻的就是“香花山大贺寿”的粤剧场景。

  走出“贺香楼”,隔着荔枝湾涌三期,对岸的荔枝湾涌北岸是博物馆文物**、粤剧艺术的传承与保护等配套区域。而在南岸则有基本陈列展厅、主题展厅、剧场、园林景区等。园林建筑环绕中心晚沙湖,错落别院声歌、普天乐、梨园种声、銮舆载乐、吉庆别馆、琼花堂六组院落空间,院院相连又相对*立,与广福戏台及主景假山共同形成一曲起承转合的山水合音。

  看点

  粤剧与高科技混搭


  *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粤剧艺术博物馆展示空间,大走“互动风”。结合粤剧非物质的特性,展示空间使用了不少结合声光电体验与互动的技术手段。观众还可以通过影像与声音欣赏到**剧目、例戏与曲目,以及粤剧化妆、各种**等。同时,博物馆内设置了舒适的视听室与阅览室,供市民坐下来欣赏曲目,查阅资料。在戏服陈列区,观众在观看静态的戏剧服装实物时,同时可以通过可触控透明显示屏了解更深入的戏剧服装知识。

  接下来,粤剧艺术博物馆将以打造“国内**、有世界影响”、体现粤剧剧种魅力、与粤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地位相匹配的博物馆为目标,整合周边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一座展示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南岸由基本陈列展厅、主题展厅、剧场、园林景区等部分组成。其中基本陈列展厅面积1900平方米,展线长约318米,包含“源远流长”、“红豆飘香”、“红船溢彩”、“艺海扬帆”四部分,集中展现粤剧的发展历程、粤剧的艺术特色、粤剧的组织结构、粤剧在海内外的重要影响力。主题展厅将定期举办各种与粤剧艺术相关的专项展览。剧场面积450平方米,设座位237席。

  值得注意的是,南岸园林景区由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组成,以“三雕二塑”(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工艺代表传承人作品为亮点。馆内有许多特色藏品:何柳堂藏明代黄花梨琴盒扬琴、艺坛三杰松竹梅手卷、1893年—光绪十九年广东新宁县(现台山市)梨园小生彭亚流被聘义德堂安置落班合约及信封、19世纪末由歌林公司灌录的《蒙正祭灶》唱片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