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海鹏:90后选择做“阿姨”,是消费升级的典型代表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南京城的各大微博、朋友圈被一位叫做刘蓓蓓的90后月嫂刷了屏。一场新手妈妈与月嫂之间的小误会,却引发了关于月嫂甚至整个家政业激烈的社会讨论。为了解开心中的谜团,我们特地采访了事件的当事方之一——“有位阿姨”互联网母婴家政平台的创始人CEO谭海鹏,探索家政这个日新月异的传统行业*新的动态。

家政消费升级从从业人员开始

我们提到家政服务、月嫂、育婴师这些关键词时,印象中总是4、50岁笑容满面的阿姨,这些阿姨通常没有太高的文化程度,浑身散发着天然淳朴的气息。但是翻开有位阿姨的数据库,我们惊奇的发现像刘蓓蓓一样的年轻月嫂并不在少数,她们大多拥有高中、大专学历,近几年从业人员中本科、研究生都已经司空见惯。谭海鹏像笔者解释:“家政行业可以细分成很多流程,我们日常熟悉的家政中介只是“匹配”这**程的参与者。单从这一个环节着手改良,并无法对家政行业整体印象的改观起到决定性作用。唯有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全面提升才能让改变大众对这个行业的刻板印象。”

“我们认为,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开始选择从事家政服务业,是消费升级的典型代表。年轻服务员虽然从业时间短,但是年轻人特有的学习能力和直爽性格、不油滑等特性,广泛受到市场欢迎。”谭海鹏告诉笔者“正因如此,我们愿意给年轻人更多的学习、上岗的机会,也热烈的欢迎她们来从事这个朝阳产业,科学的孕产服务、育婴服务,这个行业也着实需要年轻人的知识与想法。”

避免误会的核心在于沟通

这次90后月嫂门事件,社会评论分成两个**。一个阵营表达了刘蓓蓓遭遇诽谤的满满同情,另一个阵营也丝毫不掩饰对于这位90后小女孩的恶毒揣测和非议。

“其实归根究底是一种观念上的偏见,社会大众对于家政服务员这个角色存在一些认知偏差。所以一方面我们在大力倡导雇佣双方的权利对等,另一方面在业内*创了“四方工作组”,让雇主、经纪人、服务员、平台在这个工作组中各司其职,把原先松散的中介型家政服务融入科学的系统化管理,**让雇佣双方存在“有苦说不出”的尴尬场景。”

流言归流言 专业归专业

针对于这次事件,我们也特地采访了月嫂刘蓓蓓,这个90后的女孩一毕业就选择了月嫂这个职业。她告诉笔者,虽然这次乌龙对她造成了不小的伤害,甚至不明真相的父母都打电话痛骂了她,但她仍然相信这个行业前景是美好的,自己的选择也是正确的。“其实我本科的专业就是幼教,对我来说母婴行业是非常对口的,当时也是考虑了很久才踏入这个可能和其他女孩不太一样的职场。在公司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大学生服务人员。这次偶发的事件不会影响我目前对择业的判断。”

采访结束时,谭海鹏告诉笔者,“希望有想法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不要受到这次事件的影响,社会在不断的发展进步,对于不同专业领域的认知一样在进步。比如以前月子餐我们都是一套菜单百人吃,但是如今有位阿姨平台已经在判断用户体质的基础上判定体质,再制定月子餐的私人食谱。这些进步,都需要年轻、学习能力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服务人员去落实,而有位阿姨拥有自己的家政学院,愿意给这部分年轻人提供系统化的学习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