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驳斥产能过剩损害全球 国内市场是钢材消费主力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中美钢铁贸易摩擦不断,***总理**强昨日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表示,产能过剩根本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增长低迷和市场需求下降,中国化解过剩产能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在此之前雅各布·卢对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发出质疑,并直言中国的钢铁过剩问题“破坏并扭曲”了**市场。中国财政部部长***结合以往数据及当前中国正在开展的去产能行动,对这一说法予以了强有力的回击。


***:中国已不是计划经济


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雅各布·卢表示,中国必须制定政策,大幅减少一系列受产能过剩影响的产业的产量,尤其是钢铁和铝业,这对**市场的运行和稳定至关重要。言外之意便是美方再度把当前**钢铁市场的困境归罪于中国。


从数据上看,中国确实是**钢材生产的大国。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中国目前供应了**50%的钢铁,产量远远大于任何单一国家。今年一季度,中国钢铁产量是美国的10倍。中国钢铁存在产能过剩的确是不争的事实。


但对于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破坏**钢铁市场的说法,***从两方面予以了明确的反驳。他回应称,中国的产能过剩主要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逐步积累起来的,但在2009-2011年间,中国的经济增长贡献了**经济增长50%以上的份额。“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表现抢眼,这自然也就带动了煤、钢、水泥等产能的增长。”***说。


而在中国早已进入市场经济的前提下,***更是直言,“中国早已不是计划经济年代,政府无法向企业下达硬指标,特别是如今钢铁行业内,50%以上的企业都是民企”。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也表示,实际上中国为**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钢铁产品,支援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钢铁扰乱**市场的说法并不妥当。另外,中国一直以来都秉承着不鼓励钢铁产品大量出口的原则,反而还加以管控和限制。


国内市场是钢材消费主力军


而对比中国每年的钢铁总产量,出口更是只占很少的一部分。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钢材产量为11.24亿吨,而去年的钢材出口为1.12亿吨,仅占总产量的10%。


王国清表示,中国每年生产出的钢材大部分都用于了国内消费。综合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国内每年消费钢材6.5亿-6.7亿吨,其中,房地产领域的钢材消费能占到30%,基建领域消耗钢材也有20%左右。


此前中钢协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我国去年粗钢的表观消费量为7.04亿吨,占**总量的43.2%。毫无疑问,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钢材消费市场。


而从数据来看,美国频频对中国钢产品发难的立场实则也不够牢靠。中国去年钢材出口量为1.12亿吨,其中,对东南亚七国、中东九国、韩国及印度的出口就已经超过了总量的50%。换言之,中国钢铁出口的主要流向是亚洲地区。


另一方面,美国固然是钢材进口大国,但美国钢材的主要进口来源是除了中国及日本以外的其他亚洲地区。


中美两国在钢铁领域的交集实则少之又少,但美国却是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最多的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此前曾表示,一方面美国逐渐重视起中低端领域的钢材市场,这难免与中国的相关产品形成冲突。但本质上,美国还是想借“双反”的名义实行对本国企业有利的贸易保护。


政策市场联手化解过剩产能


尽管在钢铁领域频遭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围剿”,但中国依然拿出了负责任钢铁大国的姿态,不仅不鼓励钢铁大量出口,还从供给侧角度出发,着手化解过剩钢铁产能。


白明就表示,从客观角度来看,中国对世界钢铁市场的输出必然是有节制的,因为如果**钢铁市场压力过大,那么占据半壁江山的中国肯定也会受到牵连。


而在供给侧改革方面,今年2月4日,***正式印发《关于钢铁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为“十三五”期间中国钢铁业去产能提出了“五年减产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的具体要求。


在王国清看来,未来钢铁产能的化解将主要围绕政策引导及市场配置两方面来展开。王国清认为,首先必须保证所有企业在同一个标准下生存并竞争。“比如之前有的钢企环保意识较强,但由于配套的支出也较高,企业经营很困难。反而是那些责任意识不强的企业因为节省支出而利润丰厚。这就需要政策来加以引导和规范,通过标准来划定企业生产的门槛。”王国清说。


另外,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王国清说,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是倒逼企业创新改革的利器。部分钢企会不适应并跟不上市场的步伐,这种自然淘汰也是削减过剩产能的重要途径。(记者肖玮 南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