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新故事上演 投入每年增至2万亿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环保产业新故事上演投入每年增至2万亿,一批重大环保科技专项和工程启动


环保产业新的机遇期来临,环保产业的新故事也将上演。这是记者7日从“**清洁技术与**峰会暨环保技术**智汇平台**届年会”上得到的信息。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当天在会上说,不断加速的环境*理将极大地激发环保科技创新,为环保产业**更大的市场空间。据测算,随着大气、水和土壤三大污染防*计划的全面实施,今后5年中国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推动环保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和新经济增长点。


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


“以环保科技创新为**,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已成为当前中国解决环境问题的共识。”黄润秋说,“十三五”期间,环保部将大力推动建立服务环境质量改善的环保科技创新体系。将坚持**突破,推动环保重大科技专项和环保重大工程的实施。


据介绍,环保重大科技专项包括水体污染控制与*理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专项、清洁空气研究计划等**科研专项,以及京津冀环境综合*理、土壤污染防*、地下水污染防*、危险废物与有毒有害化学品管理、核与辐射安全等。


在实施环保重大工程方面,环保部将持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等重大工程。去年底,环保部等3部委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提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力争实现超低排放。目前,已有2亿千瓦时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一大批先进适用脱硫脱硝除尘及其系统集成组合技术被开发出来,并得到大规模应用,实现了中国燃煤大气污染物减排的历史性突破。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确定的包括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等一批环境*理、生态保护**工程,对生态环保工作具有全局性意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将越来越多需要依靠科技,因此实施环保科技工程势在必行。而且,从长远看,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的培育既利于生态环保,又有利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因此,黄润秋说,“十三五”期间,环保部还将做好环保技术成果转化,构建上下联动的环保产学研用协作机制。加强国家环保科技成果共享平台建设,建立互联互通共享的成果库及信息服务平台,鼓励专业机构开展成果分析挖掘和运营服务,建立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


在***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看来,环保产业同样面临升级的问题,需要发展更**的产品和服务,而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都依赖于技术的进步、技术的创新。所以,要按照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培育附加值高的环保产品或服务。


多政策营造环保产业发展环境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围绕环境*理等领域的瓶颈制约,制定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扩大环保产品和服务供给,发展环保技术装备。


据黄润秋介绍,环保部将多举措完善和优化市场环境,促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在政策环境方面,环保部将建立环保先进技术发展机制,完善对*污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技术研究的政策与资金支持机制;完善环保先进技术示范应用的鼓励性政策制度;建立实施*污先导技术研发储备制度和技术实验评价制度;加大环保产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在规范行业方面,环保部将规范环保行业竞争秩序,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强化环境项目信息公开,建立完善的多方监督体系;加强环保企业项目绩效评价,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和方式方法;推进环保企业信用评价,让环保企业接受社会监督,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


对此,李佐军认为,环保产业真正的驱动力还在于市场的需求,市场的力量是最强大的,要解决的是环保产品的需求问题。首先是把环境更多地变为消费者需要的环保产品、生态产品,鼓励消费者去购买,然后培育一批环保方面的创新型企业、优秀企业,环保产业才能发展起来,再往后才是通过政策的鼓励来引导企业发展**的环保产品,这是发展环保产业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