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市城中村拖欠水费超3000万引争议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全市城中村拖欠水费超3000万引争议

  据了解,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连续两日暗访广州市《城市供水条例》和《广州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执行情况,发现不少问题。广州很多城中村都是村委向居民二级供水,居民向村委交费,再由村委交自来水公司。平沙村另外两个**水表都正常交费,**违规水表欠费。  各执一词

  总表与分表差额导致水费争议


  位于南方医院附近的京溪村是个有着6000多户住户的城中村。检查组来到该村村口,市自来水公司中区供水公司经理刘肃介绍,该村共有两个总表,但一个已经坏了,一个存在滞行(即表转得慢)。

  “就这个问题我们跟村里、街道都反复协商过,但始终未能解决,村里不让换。”刘肃称,截至今年3月份,该村已累计拖欠水费800多万元(含污水处理费)。

  听完自来水公司方面的介绍,京溪村一社负责人潘先生按捺不住,拉着检查组做起了解释。“这个问题已反复困扰了我们好多年,我也很头大。”潘先生解释称,欠缴水费主要是因为自来水公司的总表数与各家各户的分表数加起来不一致。

  “该村地势较高,因而需要加压先把水送到水塔,再送至各家各户。我们的一个水塔明明是200吨,但抽完后总表数就是接近300吨,抽一次水中间就相差80吨左右,我们一条村**要抽6次,你这样算下来**要亏多少?”京溪村一社另一负责人范先生如是称。

  潘先生说,他2008年就任经联社社长后对账目进行过盘点,发现光水费的总表与分表之差,一年差额高达50万元,*高的一个月差额达17.86万元。“村里这么多开支,光水费一项就要亏那么多,我们怎么过日子啊。”潘先生诉苦道,并提出希望:既然已经村改居了,希望能抄表到栋,“就不要给我们按总表算,实在亏不起。”

  村里诉苦

  无力承担1000万元水管网改造费


  闻此,市自来水公司中区供水公司经理刘肃表示,自来水公司也欢迎抄表到户。因为现在用水价格主要分为三类:居民类、非居民类和特种行业,由于未抄表到户,因而对村里的总表施行的按照居民用水价格(1.98元/m3)计算。但问题是,市自来水公司方面拟对该村进行供水管网改造,根据市**常务会议的相关决议,所需费用由自来水公司和村里按照7:3分摊,测算下来,村里大概需要承担1000万元,却不愿承担这笔*。

  京溪村一社方面的解释是:一是村里经济不太景气,无力负担这笔*;二是目前改造后的主管网已接到该村内部,他们希望直接将新管网与各家各户的旧管网直接连通。而市自来水公司方面则称,供水管网改造需要做专业评估,如果只是按照既有管网改造,可能以后还是会面临水压不足、水质不能**的问题。

  双方各执一词,视察末尾,京溪村一社负责人还专门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递交材料,希望人大方面了解村里的难处,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多点相互理解。”见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小穗劝道。她还对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表示,城中村改造的资金筹措、技术规范问题不仅城中村存在,在老城区也普遍存在,建议市自来水公司予以专题研究,从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拿出一个可行性的方案。

  **关注

  **“尽快解决”两年后

  白云区仍有40万居民未能喝上自来水


  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实地调研《城市供水条例》和《广州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实施情况。在位于白云区鸦岗附近的广州北部水厂工地,检查组了解到,这座总投资36.6亿元,建成后可解决白云北部用水难问题的工程目前被卡在土规调整上,恐难于今年7月1日如期开工。

  昨日下午的座谈会上,此问题引发代表们关注。“白云区北部有40万居民饮水难,但**的报告中(存在问题部分)都未提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伟宪介绍,由于地势较高,在白云区钟落潭镇还有9条村至今都未用上自来水,村民不得不打井用水,但由于地质原因水质不佳,有十多位村民都患上肾病。

  “不仅仅是钟落潭,在白云区太和镇也有4条村饮水难,今年人代会上,来自太和镇的基层代表还在强烈呼吁。”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农业工委主任陈绍康补充道。

  凌伟宪说,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将解决白云区北部居民用水难问题作为今年的**建议。“早在2014年6月,我在市人大常委会**接待代表日活动上,就有6位代表反映此问题。当时白云区方面也**尽快解决,但两年过去了,水厂还未动工。”

  据市自来水公司汇报,广州北部水厂工程征地800余亩,其中有100多亩是农用地,涉及土规调整。因北部水厂土规调整纳入白云区功能片区土地总体利用规划调整,但备案手续尚未完成,故无法办理各种开工手续。

  “北部水厂建设应该加快。”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农业工委主任陈绍康说,该工期需要18个月,如果工程今年底前不能动工,那之前**的2017年底前整个工程就无法完工,白云区北部40万居民饮水难问题解决时限又要推后,“全省2018年就要初步实现小康了,但如果钟落潭等村民连自来水都喝不上,还谈什么小康?”

  “希望加快进度,我们也替**向代表和村民**过,要说话算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伟宪如是叮嘱。“我专门了解过,此次土规调整不涉及永久保护区和基本农田,建议按照**民生工程与省里协调,加快推进。”陈绍康建议道。

  村民水费统一交给村委

  据了解,广州很多城中村都是村委向居民二级供水,居民向村委交费,再由村委交自来水公司。平沙村另外两个**水表都正常交费,**违规水表欠费。市人大代表闻晓明提出疑问:“村委有收村民水费,这笔*去哪了?不见了一千多万是构成犯罪的!”

  城中村或郊区拖欠水费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市人大代表周兴华在天河区东圃连溪村也发现类似情况,村委平均每年拖欠70多万水费,累计已超200万元。

  暗访惊心

  违章建筑“骑压”水管


  人大代表在暗访中,还发现违章建筑“骑压”水管、居民私接自来水软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费筹措难等问题。

  “这栋楼下方压着一条直径800毫米的水管,”在海珠区暗访时,市自来水公司南区供水分公司副经理李志盛指着一栋6层高的居民楼介绍说。“一旦水管无法承重而爆漏,不仅影响正常供水,更可能造成违章建筑物内人身和财产损失,”市人大代表陈少华感叹道。据悉,在海珠区金紫里直街、凤岗脚、中大布匹市场等区域的建筑下方均有供水管道被骑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