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端午节活动:广州猎德村看划龙舟活动攻略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端午节活动:广州猎德村看划龙舟活动攻略

  2016年6月6日,广东广州,开村900多年的猎德村,扒龙舟是全村人*为盛大的民俗活动。猎德村一共有16条龙舟,其中传统龙共11条,猎德一片、二片、三片分别有3条,村经济社有2条,主要用于参加大型赛事。从五月初一开始,猎德村的龙舟就开始到“兄弟村”走亲访友,如海珠区大塘村、土华村、官洲村,天河区天河村、车陂村、棠下村、石牌村、冼村等,到了五月初五猎德村招景当天,将有120多条龙舟到猎德村来道贺。  2016年广州猎德龙舟赛具体安排

  筵开380席招待宾朋


  开村900多年的猎德村,扒龙舟是全村人*为盛大的民俗活动。猎德村扒龙舟有多久历史了?村中父老说:“多少年真不好说,只知道是祖祖辈辈一直传下来的一项传统活动。”

  据村民李荣检介绍,猎德村一共有16条龙舟,其中传统龙共11条,猎德一片、二片、三片分别有3条,村经济社有2条,主要用于参加大型赛事。“猎德村的龙舟意味着团结一心,一鼓作气。现在,所有的龙舟都已融为一体,**分片了。”李荣检说,过去,猎德村一片、二片、三片因水神的信仰不同,龙舟的颜色也各不相同。李荣检介绍,随着猎德村的改造,村民全部回迁到猎德村东片,原来分片的界线也随之消失,大家结成了一个团结的整体。

  李荣检称,从五月初一开始,猎德村的龙舟就开始到“兄弟村”走亲访友,如海珠区大塘村、土华村、官洲村,天河区天河村、车陂村、棠下村、石牌村、冼村等,到了五月初五猎德村招景当天,将有120多条龙舟到猎德村来道贺。“届时,我们将会备下380桌酒席,招待各方宾朋。”李荣检说。

  “四月八,龙船透底挖”,随着5月14日农历四月初八来临,广州乃至南粤大地都陆续进入了扒龙舟时间。四月初八当天,猎德村蛟龙出水,并于近日起加紧训练队伍。五月初五端午节当天,猎德龙舟招景,届时将有100多条龙船汇聚猎德涌,市民可以在猎德涌两岸一睹“群龙戏水”的盛况。

  猎德龙舟战绩累累好“威水”

  开村900多年的猎德村,扒龙舟是全村人*为盛大的民俗活动。猎德村扒龙舟有多久历史了?村中父老说,“多少年真不好说,只知道是祖祖辈辈一直传下来的一项传统活动。”

  历史悠久的猎德村,扒龙舟的战绩也相当“威水”,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猎德村龙舟多次参加广州**龙舟邀请赛,并拿下多个竞技类、表演类项目的一等奖、二等奖。1995年,猎德村获得广州龙舟节传统龙舟赛亚军和彩龙表演二等奖,1996年6月,猎德龙舟参加广州市龙舟赛,获彩龙竞技表演赛一等奖,1999年,猎德龙舟在广州**龙舟邀请赛中获传统龙舟A级赛**……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博物馆内也藏有一条猎德花龙,长达40.43米、重达4吨,采用铁梢木建造,是博物馆内*长一件馆藏文物。

  今年农历四月初八,猎德村目前保存的几条传统龙已纷纷“出水”,到五月初五端午节正日,市民可以在猎德涌两岸一睹“群龙戏水”的盛况。

  筵开380席招待各方宾朋

  据村民李荣检介绍,猎德村一共有16条龙舟,其中传统龙共11条,猎德一片、二片、三片分别有1条,村经济社有两条,主要用于参加大型赛事。“猎德村的龙舟意味着团结一心,一鼓作气。现在,所有的龙舟都已融为一体,**分片了。”李荣检说,过去,猎德村一片、二片、三片因水神的信仰不同,龙舟的颜色也各不相同。随着猎德村的改造,村民全部回迁到猎德村东片,原来分片的界线也随之消失,大家结成了一个团结的整体。

  5月17日下午,“出水”后的龙舟今年*次迎来了猎德村的一批后生。“现在就要开始加紧训练了。四月廿八,我们的传统龙舟要去参加棠下村的比赛。”李荣检称,从五月初一开始,猎德村的龙舟就要到“兄弟村”走亲访友,如海珠区大塘村、土华村、官洲村,天河区天河村、车陂村、棠下村、石牌村、冼村等,到了五月初五猎德村招景当天,将有100多条龙舟到猎德村来道贺。“届时,我们将会备下380桌酒席,招待各方宾朋。”李荣检说。

  龙舟习俗知多D

  1.起龙:广府扒龙船礼仪的开端。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待“龙抬头”后,方可选择“开日”“起龙”,“恭请”“出龙”。

  2.采青:龙船节中重要的一环,也是一种风俗。以前的采青,是将拜了神的**安在龙船上,扒出涌口,在珠江边的稻田里采一束青壮的禾苗回来,祈求平安丰收。

  3.赛龙:则是为人们所熟知且*激动人心的环节了。今年四月廿八,猎德村龙舟将出战棠下组织的传统龙竞技。

  4.藏龙:端午节后,各村龙船陆续偃旗息鼓,将龙船固定在船坞上,船面盖上泥巴,储足水,即为“藏龙”。

  5.散龙:龙舟盛事结束后,族人要将标(旗帜)还回神灵,祈求龙神散膥、世代平安,这叫做“散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