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费改促成洗牌:互联网车险渠道优势渐失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市场透明度提高,4月网销车险保费降近18%

■记者 李驰

去年6月1日,我国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正式试点实施。过去一年多,这项改革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改变。日前,保险监管层在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座谈会透露,截至今年4月末,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了6.8%。但是,另外一个数据则显示,互联网车险保费大幅下滑,4月同比下降17.84%。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车险保费下滑与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有一定关系,改革期间财险公司之间的竞争压力加大。随着车险市场的透明度逐步提高,网销车险以前的渠道优势则越来越没有分量。而在这种背景下,险企对于各个车险销售渠道的重新资源配置,仍是行业竞争的一大焦点。

车险费改新政冲击网销渠道

在商业车险费改实施一周年后,互联网车险市场逐步式微。中国保协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214.51亿元,同期负增长10.67%。其中,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188.40亿元,同期负增长17.84%,占互联网总体规模的87.73%。对于互联网车险负增长近18%,业内人士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互联网车险保费下滑与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有一定关系,竞争压力加大,车险市场费用高企。”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商业车险改革的背景下,车主们平均保费越来越少。近日,***组织部分保监局、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召开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透露,“车险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截至今年4月末,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了6.8%。”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到4月,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21.7%,投保率达到73.6%,同比提高了4.1个百分点。

一位财险内部人士指出,“在试点地区,公司在车险费改后和费改前的电销渠道业务大约缩水了60%。从全行业的情况看,这一数字也在其上下。”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在费改前,商业车险被允许的*低折扣为7折,而电销网销凭借着较传统渠道15%的价格优惠而吸引了众多市民。然而,商业车险费改后,部分低风险市民所能获得的折扣比在电销网销还要大,这无疑对电网销渠道构成挑战。”

财险公司谋求突破弥补短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销、电销,是保险公司建设自主销售渠道的两大主要抓手。尽管在商业车险费改之后,这两个渠道都受到了明显的冲击,但对于很多保险公司而言,自主销售渠道**不能放弃。一家财险公司的负责人士表示,短时间内,车险费率改革对线上渠道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但从长远来看,保险公司要尽量想方设法直通客户,电销、网销仍将是重要的抓手,但发展策略必须进行一些调整。

前述人士强调,“*先要**用好电销在续保业务的优势,很多公司的电销渠道客户续保率接近80%。”他还指出,“中小财险公司与大公司相比,*大差别之一是物理网点不够多。客户出险之后,很难及时处理相关理赔事宜 ,客户体验也就比较差。如果在利用互联网渠道做好线上销售之外,再将线上理赔做好,就能够一定程度上弥补网点和价格短板,这种模式也是能够为车险业务加分的。”

话虽如此,但现实局面依旧是比较残酷的。因为车险经营规模的差异化,大型财险公司与中小型财险公司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2015年度企业经营信息发现,去年以人保、平安、太保为代表的大型公司车险业务全部赢利,而在非上市的财险公司中,有90%险企车险业务发生亏损。值得玩味的是,日前,包括中国大地财产在内的6家中小型公司遭到***点名,原因是车险条款费率不合规。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