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淘宝银联 13年敌对后“密谋联手”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郑志辉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和银联“敌对”13年后重新坐在一张谈判桌上,正就淘宝向银联开放支付渠道的问题商洽谈判。

针对此消息,阿里巴巴昨天**置评,银联回应称目前没有***息可透露。消费者反应平静,认为目前淘宝提供的支付宝等支付手段已经够用,而行业人士的分析认为,支付宝急需银联的国字号背景背书,目的可能是为拿到一块清算牌照。

存在双赢基础,合作可能性大增

虽然阿里和银联都不愿回应消息,但一直关注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艾媒咨询CEO**认为,银联和阿里的携手,在今天看来,可能性已经比之前要大了很多,“银联方面,一直有渠道优势,只是这个优势在支付宝和**支付的联手夹击下在不断削弱,所以银联现在需要跟更多的市场公司合作,包括之前大力推动各大银行和苹果支付的合作也是出于同一考虑。”

“在支付宝这方,虽然在第三方支付上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是这个优势也是不牢固。**支付有强大的**做后盾,消费者逐渐形成了小额支付用**、大额支付用银联的习惯,支付宝如果能得到银联的大额支付渠道和客户,有助他们更好地对抗**支付的威胁。”

连连支付CMO姚敏对记者说,“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双方洽谈的结果如何,但这次合作可以看出,淘宝积极的动作正在让行业变得更加开放,有了银联通道的介入,淘宝用户也会有了更多的支付方式选择,这也是对用户支付通道的一个补充,在遇到类似双十一等大促活动时,交易将会更加稳定。而对于银联来说,淘宝的交易量及用户数据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可以看出双方的合作是一次共赢。”

相比之下,消费者端对这两家携手的前景,反应要冷淡得多。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对我没什么用。支付宝现在用得挺好的啊,要用银行卡也有快捷支付。而且支付宝能担保交易,银联可以吗?”

阿里真正目标可能是清算牌照

有不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人士表示,其实淘宝现在真不缺别的支付方式,这次“认回怂”,把宝贵的交易数据释放出来,一方面是银联能提供更低的接入费率,更重要可能还是“我给你点好处,你也少拿政策来压我”。他解释说,支付行业太容易受政策限制了,就像二维码,说不让**就得停,或者一纸文件下来不让支付公司直连银行,支付宝这么大体量,成本估计就受不了了。

“不过这些也只是他们两家才有的谈判筹码,我们不会因此去接触淘宝求接入,人家也看不上。”该人士继续说道。**支付昨天也**回应是否有意争取接入阿里电商平台。

**也看重与银联合作对阿里巴巴的政策意义,他说,“阿里巴巴大到一定程度后,还是要往国字号背景上靠的。阿里巴巴去年的交易额已经突破3万亿元,但是它的*大股东是日本软银,第二大股东是美国雅虎,对国家来说,这么大的经济命脉掌握在外国人手里,这样足够安全吗?”

此外,**在2014年11月银联下发文件整*第三方支付和银行机构直连时,就曾预测说,支付宝未来**有可能成长为一个可与银联相匹敌的清算中心,之前马云力排众议并冒着极大的风险把支付宝私有化,就有清除支付宝股权中的外资色彩为此布局的意味。

而在今天,他依然相信,随着国家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支付宝非常有可能拿到一块清算牌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打破银联在中国清算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