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外汇储备余额降至四年最低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分析称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但压力可控

记者黎华联报道 央行周二*新公告称,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917.36亿美元,较前一月下降279.32亿美元,创2011年12月以来*低水平。

今年的3月和4月,外汇储备实现了两连涨,分别增加了120.58亿美元和70.89亿美元。但5月下降幅度直接覆盖了前两个月的涨幅。民生宏观分析师表示,虽然外储掉头下滑,但数据并未全面恶化。外储连续两个月增加后掉头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有一定死灰复燃的迹象,但是本轮贬值压力可控,央行应对更为从容。

分析指出,5月外汇储备下降应该与美元升值有关。5月份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由跌转升,全月上涨3.0%。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的情况下,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贬值。

不过,由于近期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更大,对美元跌幅大多超过2%,明显高于人民币对美元1.5%的贬值幅度,人民币对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反而有所升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4月末升值0.03%;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8.44和96.21,分别较4月末升值0.39%和贬值0.86%。三个指数两升一贬,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下半年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不要掉以轻心,但本轮贬值压力可控性将会强于过去两波高峰,也不必过度恐慌。”民生宏观表示,中间价*多贬至6.75。假设这一次加息推升美元指数至98-99之间,如果CFETS不变,贬值压力全都由中间价来承担,中间价将贬至6.71-6.75,但是如果CFETS稍微升值来分担贬值压力,中间价将会更为从容。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预计,“假设美元指数平均上涨4%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需要相应幅度的贬值才能实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再加上市场供求因素也对汇率不利,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需要更大。”

不过陈健恒也指出,从**收支角度看,尽管资金流出压力仍将持续,但压力*大的时点可能已经过去,短期不会再次出现跨境资金流出高峰。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