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认购价直降10万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从30万元起下调为不低于20万元,但弊端仍存,冷板凳待遇局面难改

6月6日,央行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对《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将其中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从不低于30万元修改为不低于20万元,新标准自当日开始施行。这意味着,老百姓今后购买银行大额存单的门槛直降了10万元,这有助于更多个人投资者参与到这个产品中。但分析认为,门槛高、利率低、流动性差三个问题仍然存在,很难改善大额存单市场冷清的局面。

■记者 黎华联

转让功能多未上线

央行公告称,此次下调大额存单的门槛主要目的是“为推进大额存单业务发展,拓宽个人金**产投资渠道,增强商业银行主动负债能力”。

大额存单是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和企业、机构客户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电子化凭证,是具有标准化期限、*低投资金额要求、市场化定价的存款产品。下调前,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按照人民银行相关规定,大额存单属于一般性存款,可以纳入存款保险制度承保的范围内,享受*高50万元的保护。

去年6月,包括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招行在内的9家银行,*次发行*批大额存单。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发行大额存单的阵营,产品期限也越来越丰富,从1个月、3个月的短期,到3年、5年的长期都有。大额存单成为很多*不到国债又不敢买非**理财的投资人的选择。

在理论上,大额存单到期前,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的证券化存款凭证,但实际上从上市至今,个人投资者的大额存单只能到期兑付,还没有银行回购或者转让的渠道,多数银行在发行公告里仍表明“可****,不可转让”。此外,大额存单起点高,提前支取损失的利息较多,流动性不是很好。如兴业银行提前支取部分持有时间大于1年小于2年则为1.50%。

民生银行*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对于个人而言,大额存单应是介于储蓄和理财产品之间的一个品种。比照理财产品个人购买5万元起点,目前大额存单20万元起点还可以进一步往下调,以使更多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到这个产品中。由于大额存单灵活性要比理财产品高,所以可能收益率要相应低一些。

难改市场冷清局面

正式发售一年以来,大额存单一直遇冷,投资者对此热情不高。有理财师表示,对于大额存单,单位客户还比较积极,个人客户表现冷淡,毕竟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才5万,利率也相对较高。

“30万元的门槛将大部分投资者拒之门外。”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此次政策的调整,只是稍微降低了投资者的准入门槛,但是20万元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起点仍然不低。

与银行理财、国债、货币基金等稳健类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毫无利率优势。尤其在降息通道之中,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多次随之下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大部分银行都较基准利率上浮40%,即使少部分小银行上浮幅度达到50%,一年期利率也不过只有2.25%。”刘银平说。

此外,目前大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提前支取可以享受部分定期利息,但是仍要扣除一部分利息。还有一点,目前大额存单仍然不支持转让功能,流动性问题仍然饱受争议。

业内人士分析说,央行此次降低门槛有激活这项业务的意图,长远看,除了降低门槛,还应该在转让、抵押等方面**措施,方便投资者。

一年期产品年化收益率比较

项目 年化收益率 备注

定期存款 1.5% 央行基准利率

余额宝 2.448% 7日年化收益率

大额存单 2.10% 兴业银行*新一期

银行理财产品(6-12个月) 4.1% 普益标准上周数据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