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政 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系列9种配方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史上*严奶粉新政”落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昨日正式宣布,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和管理办法》正式出炉,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四个*严”*理源头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突出,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

张靖表示,当前国内市场部分企业在产奶粉一个生产企业可以达到几十个配方同时在生产,造成目前市场上打品牌战、打配方战、互相诋毁的现象,而国外的一些大型乳企只有一个配方。3个系列9种配方的要求,并不是说一定要去限制多少配方,只不过是对市场秩序目前乱象整*的一种措施。张靖着重强调,不管是在产的还是以前没有生产过的配方,都要申请注册。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当前部分企业盲目地将配方作为市场营销的手段,以致造成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缺乏充分的研究论证,配方之间的区分缺少科学证实,生产过程中频繁更换配方对产品质量安全造成隐患等问题。而新的《办法》将贯彻落实“*严谨的标准,*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等“四个*严”要求,进一步加强源头*理。

规范标签解决宣传乱象

所谓注册制,即要对奶粉的配方进行注册,这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奶粉的管理上升到药品的级别。要求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其生产企业必须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请配方注册,食药监总局对申请注册配方的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进行核查和审评后,决定是否准予其注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同样需要施行注册制。《办法》的**将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门槛。

对于消费者敏感的“进口奶源”、“***”等标签,《办法》中要求申请人申请注册时一并提交标签和说明书样稿及标签、说明书中声称的说明、证明材料,并对标签和说明书表述要求作出细致规定。如对产品中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强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不允许以“不添加”“不含有”“***”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不含有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者使用的物质;不允许标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化的内容;不允许标注与产品配方注册内容不一致的声称等。

婴幼儿奶粉今年开始实行“每月抽检、及时公布”,截至目前,共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820批次,检出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6批次,占样品总数的0.7%。(朱安倩)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