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手机将在中国重新起步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穿着商务休闲格子衬衫、米色棉布休闲裤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希望带来一场**不同的发布会。

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联想**科技创新大会(Lenovo Tech World’16)上,联想发布了两款在技术上有明显突破的手机产品,与国内跑分、秀大屏和比价格等环节基本雷同的手机发布会体验截然不同。

联想此次推出Moto系列手机,利用MotoMods的模块化设计的Moto Z(摩磁)系列,通过配置不同模块,实现不同的功能。作为突破创新的模块化手机,Moto Z 手机不仅仅是手机,可以瞬间变成投影、音响等**功能,甚至成为电脑的外设,手机形态的**扩展。记者了解到,MOTO Z团队还在研发相关的模块,今年夏天将从美国市场开始发售。

作为这次联想**科技创新大会推出的重量级产品,联想推出了***款AR(增强现实)手机—Lenovo Phab 2 pro。《**财经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的Phab 2 pro电池容量达到4050毫安,售价499美元,将于今年9月出售。未来Tango技术智能手机可能广泛应用于教育、工程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作为联想的合作伙伴,英特尔CEO 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现场用使用了英特尔CPU的联想主机来连接Oculus打起了VR游戏。《**财经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展示使用了英特尔CPU联想主机可以很流畅的玩VR,科再奇和杨元庆还在现场玩起了游戏对战。杨元庆还开玩笑说,如果他打赢了,英特尔需要给联想更多的折扣。

“我们做智能手机的信心从来没有动摇过,我们做智能手机的战略从来没有改变过。”杨元庆随后接受包括《**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发展智能手机业务过程中有一些坎坷,但联想是一个非常执着的公司,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这一次,联想提出要成为更加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实现设备和云的深度整合,并强调了联想未来科技的三大支柱:设备创新、设备+云的连接、以及云基础设施。

不过,杨元庆补充设备是联想的“命根子”,所有的业务都是在联想设备的基础上。

对于联想在手机业务上此前遭遇的不顺,杨元庆没有回避。

业内给于联想在手机市场上摔了一个跟头的评价,杨元庆将这个跟头的范围定义在中国市场,他分析原因主要是运营商减少定制机补贴,“联想手机从运营商市场占比从50%掉到30%”,而联想当时在运营商之外的中国开放市场表现得还不够好。

如今的时间点被杨元庆定义为联想在中国手机业务上重新起步的时刻。联想在业务转型上做了一系列的布局,比如,放弃在运营商低端产品上的投入,集中精力把产品线从低端做到中**,市场则从运营商为主导转向开放市场为主导。

记者了解到,目前联想的手机产品体系有Moto、ZUK和乐檬。其中Moto定位**,ZUK覆盖中端,乐檬定位低端。

“今年一季度联想在手机市场的出货量的下降,大家觉得担心,但是我看重的是联想现在可以更加集中精力来做好产品。”杨元庆表示,联想的手机业务有清晰的路线,也有专业的团队,联想现在对在中国手机市场打翻身战有信心。

对于外界将联想在研发上的投入与华为、诺基亚相比,杨元庆表示不能理解,他认为对标的企业应该是戴尔、宏基,“甚至跟苹果是差不多的,费用率相近”。

从联想手机的发展路径,杨元庆谈到了联想的**化。他提到,联想手机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如巴西、印度、印尼、俄罗斯排名都较为靠前。杨元庆认为自己做CEO给联想带来的*大变化,是把联想一个从中国公司变成一个**公司。

据了解,如今联想的收入70%由海外市场贡献,30%由中国市场创造,但从员工构成上,联想的高管、研发员工构成基本上都做到了中国和海外市场“一半一半”。

此外,杨元庆较为自豪的联想有大规模并购整合的经验。

在对Moto的整合宣布18月后,杨元庆的感慨是即使有对IBM业务整合的经验,这一次整合Moto里面的酸甜苦辣也是不少。“如果让我们重来一遍也许可以走得更快些,避免一些弯路,但有时候有些事情不能避免。”杨元庆表示现在已经找到了整合Moto业务的命门,接下来的整合会更加有的放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