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产用电量连续3月正增长 工业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6月14日,国家发改委***李朴民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介绍,5月单月,全社会用电量47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回升了0.5个百分点,也比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前5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1.7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0.4%,增速同比回升1.1个百分点,是连续3个月环比正增长。2015年全年,二产用电量出现了四十多年来*次负增长。


尽管二产用电量有回升之势,但其在用电结构中的地位正快速下降。今年前5个月,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85.1%,远高于二产的9.6%。


发电方面,5月份全国水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7%和19.3%,而*电发电量同比下降6.4%。从设备利用小时数据来看,水电和*电更是上演了“冰与*之歌”,一个创下10年*高水平,一个则降至10年*低。


李朴民认为,通过上述发电、用电数据的变化,可以感受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效果继续显现。


制造业用电量中速增长


用电量被看做是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用电量的波动可以较为直观地体现经济的活跃程度。


2010年和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以及工业用电量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当时的GDP增速也在1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明显放慢了脚步。过去3年,该数据从2013年的7.5%降至了2015年的2.5%,后者是多年来的*低值。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用电大户,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出现急刹车,三年之间从7%下降至-1.4%,2015年是过去四十余年中,该数据*次出现负增长。


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工业增加值也有所回升,工业用电量也从去年全年的负值,转为正增长0.2%。之后,4月份增速与一季度持平,5月份则实现了0.4%的增长。


如果扣除冶金、有色、建材三个行业,今年前5个月,二产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4.2%,处在中速增长水平。


这一数据也佐证了制造业增加值的回暖,5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2%,比上个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同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


“这说明国家**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逐渐产生效果,工业下行压力有所缓解,经济结构调整向深入推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此前表示。


国家***发言人盛来运近日在介绍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就将制造业增加值和工业用电量数据作为工业生产中的“积极变化”。


*电发电量同比降6.4%


5月份,除了第二产业用电量在1%以下,**、第三产业以及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都在8%甚至9%以上,增速回升也高于第二产业。


增长速度的变化带来了结构的明显改变,今年前5个月,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85.1%,远高于二产的9.6%。


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增长14.3%,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增长7.6%,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增长10.0%。


不过,国家***在本周一发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并不乐观。在经历了3月份的高歌猛进和4月份的平稳过度后,5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双回撤,工业增加值与4月持平。


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占全社会用电量七成的高耗能行业,在工业增加值中占比不足三成,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高耗能行业用电量下降,对用电量整体影响明显。


与此同时,发电结构也发生了变化。5月份全国水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7%和19.3%,*电发电量同比下降6.4%。


前5个月,全国水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6.7%和14.5%,*电发电量同比下降3.6%,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00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近1亿吨。


而在*电迈入“冰河期”的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却迎来了“温暖期”。今年前5个月,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提高153小时,为近10年来同期*高水平;*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降低178小时,为近10年来同期*低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