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

  规划在原规划提出的西片以西江为主要供水水源,南片以沙湾水道和顺德水道为主要供水水源,东片以东江北干流、增江为主要供水水源,北片以北江、流溪河为主要供水水源,4大水源相互补充的供水格局基础上,取消流溪河李溪坝以下水源,进一步明确北江引水工程水源点,新增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向南沙区供水,将番禺区钟村水厂现陈村水道水源调整至顺德水道并整合沙湾水道水源。  广州市环保局日前传出消息称,7月7日将举行《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按照这份调整方案,流溪河下游和珠江西航道将被调出广州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立即引起广州社会各界议论。其实早在数年前,流溪河作为起始终点都在广州境内的“母亲河”,其水源保护地位一直被污染所动摇,各方认为污染“头箍”未摘,水源“桂冠”先下做法不妥。水务部门回应称,下游**作为保护区并不意味整*有所放松,其上游仍将作为备用水源,“母亲河”地位不会动摇。

  多重原因导致取消保护区

  实际上,关于引用水源保护区规划的调整并非近期的决策。早在去年初,广州市就已经发布调整环评公示,水务部门对于取消流溪河下游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解释,在当时就是下游水质太差,常年无法达标。同时在2010年,西江引水工程建成,广州西部三大水厂已经使用西江水源作为自来水生产原料。

  不过,也有消息称,流溪河拟取消多处取水口,除了水质不好外,另外的原因是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综合服务功能区等**项目均在流溪河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由于《水污染防*法》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项目,因此若不调整流溪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域内的规划项目就可能无法通过建设环评。环保数据披露,2014年前,就已有758个建设项目分布在流溪河沿线,其中房地产项目50个,甚至还有9个项目占用或部分占用二级水源口,每天有52.8万吨废水排入流溪河。

  调整保护区并非放弃流溪河

  环评公示**之后,流溪河将被移出保护区一事,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议论,不少人认为,流溪河连年污染严重,整*尚未有明显成效,就要“降格”保护力度,做法不妥。当时,水务部门有关人士曾经回应,“不少市民以为流溪河以后都**是广州的水源地了,事实上并非如此”。水务部门介绍,虽然取消流溪河李溪坝以下水源,以及将广州备用水源从流溪河下游、西航道一带调整为和龙水库并从流溪河李溪坝补水,但这并不等于流溪河从此**是广州的水源地。此次调整的实际意义其实是把广州备用水源从水质不佳的流溪河下游调整到水质更为清澈的流溪河上游。位于流溪河下游的江村、石门、西村水厂等应急取水口都将迁移到流溪河上游一带。以应对西江取水上游受到污染的情况。

  水务部门还介绍,广州市已经通过了《广州市流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工作方案》,对流溪河有明确的*理目标,计划到2025年底,流溪河上游形成充分满足广州战略需要的饮用水备用水源,拥有稳定安全的广州战略水源格局。良口断面达到Ⅰ类水质标准,太平断面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李溪坝以下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标准。

  有市民以及广州本土的环保NGO对于流溪河李溪坝以下常规水源功能的取消甚为担忧。一位本土环保NGO的项目负责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在以前有水源保护区这块护身符的情况下,水质依然受到比较严重的污染,摘掉了保护区的护身符水质的保护更令人担忧。对此,广州市水务局和广州市环保局多次进行解释,但有关担忧依然存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