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去产能需政策引导+市场配置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美国、欧盟等先后向中国钢铁发难,**钢铁贸易战愈演愈烈,中国钢铁过剩产能问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然而,中国一直在大力推行去产能政策,并且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减少了9000万吨过剩钢铁产能。


去产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业内人士认为,今后,中国钢铁去产能应政策与市场相结合,加快钢铁供给侧改革步伐。


政策频出化解过剩产能


2016年,中国推出了史上规模*大的去产能计划。《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5年内淘汰1亿至1.5亿吨粗钢产能。目前,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社部等纷纷**了多个配套文件予以支持。


河北是中国的钢铁大省,仅以河北为例,对于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就可窥一斑。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关停拆除高炉87座、转炉及电炉94座,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有冶炼能力的生产企业(厂点)由148家减至109家。


目前,河北省**已经与国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全国1/3的压减任务,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4913万吨。


近日,河北省委、省**提出,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办法推动钢铁去产能,倒逼钢铁过剩产能退出,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


中国是*大钢铁消费国


中国是世界上*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大的钢铁消费国,出口极少。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钢材产量为11.24亿吨,而去年的钢材出口量为1.12亿吨,仅占总产量的10%。已在钢铁行业工作20多年的矿联网董事长张丽坤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约90%的中国钢材产能都是由国内市场消化的,而且中国是世界上*大的钢材消费市场。这说明中国的钢铁业不是外向型的。


澳大利亚工业部*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去年消费了**海运铁矿石供应的2/3,进口达到创纪录的9.68亿万吨。中国海关的*新数据显示,中国在今年5月份进口了8675万吨铁矿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2.4%。今年前5个月,中国铁矿石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9.1%,高达4.1215亿吨,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2016年铁矿石总进口量将首次触及10亿吨大关。


金银岛钢铁行业高级分析师张影影预计,6月铁矿石进口量不会大幅增加,但也不会明显减少。这是因为钢铁企业对高炉选择停产的并不多,他们更多的是选择阶段性检修或者是闷炉,对于中长期的需求影响不大。


未来需政策市场联手


对钢铁企业来说,去产能已是当务之急。


有些企业主动作为。河钢集团在调结构去产能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一方面,非钢产业要消纳钢铁主业人工成本。河钢提出,到2018年,要实现非钢业务板块5万员工稳定就业,每年为钢铁主业消纳60亿元左右的人工费用。另一方面,非钢产业要反哺钢铁主业,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


“河钢的经验值得借鉴,但钢铁去产能非常复杂,如何界定谁是僵尸企业就是个难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钢铁企业老板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对僵尸企业的界定标准尚未统一,这影响了僵尸企业的认定及退出效率。让亏损企业主动退出,有些太过理想化了。”


马钢股份总经理钱海帆认为,从目前来看,仅仅依靠市场调节来去产能有难度,必须尽快建立“制度供给”体系,加快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进程。


在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看来,未来钢铁产能的化解将主要围绕政策引导、市场配置展开,必须保证所有企业在同一个标准下生存并竞争,通过标准来划定企业生产的门槛。


张影影表示,去产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根据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钢铁去产能大约需要10年。另外,中国还需要地方**的配合以及**相关部门制定更加清晰的细则,以完善退出机制。(本报记者 陶海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