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省专业镇创新指数:珠三角优势明显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东省专业镇创新指数:珠三角优势明显

  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谷雨介绍,广东省专业镇创新指数是从创新基础水平、科技研发能力、产业化能力和专业化能力四个维度衡量广东省专业镇创新水平,共筛选出10项核心指标。  6月14日,《广东省专业镇创新指数》在广州发布。顺德北滘镇、中山民众镇、乐从镇等专业镇分别在工业组别、农业组别和服务业组别中****,显示出强劲的创新能力。

  该指数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广东省专业镇发展促进会联合课题组研究和编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谷雨介绍,课题组筛选出10项核心指标,从创新角度反映了广东专业镇的既有能力和发展潜力,也通过创新指数得分差异刻画出不同专业镇的创新特征差异。

  研究显示,在工业组别中,佛山顺德北滘镇、中山*炬开发区、中山南头镇、东莞横沥镇位居全省工业镇创新能力前四位。在工业组别创新能力**梯队(11个专业镇)中,东莞占54.5%、中山占27.3%、佛山占18.2%,是全省创新型专业镇集聚的高地;而从产业分布看,创新型专业镇更多集中在电子信息、家电制造等创新活跃的产业领域。

  在农业组别,中山民众镇、茂名博贺镇位居**梯队,是全省农业专业镇的创新**。农业专业镇创新能力50强中,粤北(占比32%)、珠三角(占比28%)和粤西(占比28%)是农业创新的主阵地。而从产业分布分析,蔬菜瓜果种植业(占比34%)和水产产业(占比18%)相对其他农业产业更易催生创新能力强的专业镇。

  在服务业组别中,服务业创新能力强的专业镇主要分布于珠三角地区(占比57.9%),乐从镇位居全省**。从产业分布看,服务业专业镇主要包括物流、旅游两大产业,其中,以商贸为特征的物流专业镇体现出更强的创新能力。

  谷雨指出,广东省专业镇“创新驱动发展”仍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弱点,绝大多数专业镇在“科技研发能力”与“创新基础”匹配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提升空间。该报告从创新环境优化、科技研发扶持政策、产业化推动政策等方面提供了对策建议。

  谷雨认为,广东省专业镇“创新驱动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弱点。从创新链效率分析,绝大部分专业镇在“科技研发能力”与“创新基础”匹配、“科技研发能力”的自身配置等方面均存在着不同程度提升空间,可以从创新环境优化、科技研发扶持政策及产业化推进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