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来60余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行情回暖提供抛售良机,大股东加快减持动作

■记者 李驰

横盘了大半个月的A股市场才略有反弹,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就急不可耐地发布了一系列减持公告。上周三晚间(端午节前一个交易日),就有银之杰、新五丰等9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而除了二级市场,重要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的减持力度同样不小,甚至还有股东选择清仓。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已有60家A股上市公司遭到减持,大股东累计套现金额预计超过1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与中小板股票估值过高,产业资本有资金需求,再加上对后市不看好,因此出现减持小高峰,而弱势反弹正是减持的好时机。此外,如此凶猛的减持潮,或预示着未来大盘上升空间仍有限。

多家公司披露“清仓式”减持计划

随着上证指数在5月31日大幅上涨3.9%,大盘的横盘格局被打破,这也一度提振了市场信心。与此同时,行情的回暖并没有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上市公司的股东们反而趁机加快了减持动作。

据不**统计,6月至上周三收盘,仅仅6个交易日,但已有6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日均有10余份减持公告,累计套现金额高达102亿元。例如,迅游科技股东挚信投资计划减持6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1%。在此前的3日至5日晚间,深沪两市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公告。其中,减持比较多的有西陇科学、华昌达。

如果将时间拉长,近一个月(5月8日至6月8日)以来,A股沪深两市共有123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或披露减持计划。其中神思电子的减持比例较高,该公司6月7日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济南优耐特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清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北京同晟达信创业投资中心合计拟减持公司股份1468万股,占总股本的18.35%。减持比例排在其后的是高伟达、地尔汉宇。

特别值得留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甚至开启了“清仓式”减持计划,其或在未来一年时间将所持股票全部出清。据悉,音飞储存在6月8日晚间公告称,优立管理计划在2016年6月16日至2016年12月15日,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或其他上海证券交易所认可的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5%。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共有9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宣布了“清仓式”减持计划,股东或会将所有持股出清,其中华友钴业、迎驾贡酒和康恩贝股东的*高计划减持市值将超10亿元。

本月恰逢上半年A股解禁小高峰

根据券商中国的数据样本,在近一月发布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名单中,中小创个股占比达到60.87%。尤其是部分个股的减持比例明显高于一般水平,如前文提到的神思电子、高伟达、地尔汉宇,以及紧随其后的北信源、晶方科技等股,其大股东计划减持的比例均超过总股本的10%。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们的减持理由大多为模糊的“自身资金需求”或“资金周转需求”。

“大小非减持事实上属于正常现象。而减持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股票估值很高,尤其是创业板与中小板。有些公司确实有不错前景,尽管高估值,仍然有业绩能去消化;但有的上市公司业绩并非像市场那样想的美好,估值就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回归。”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认为。

前述人士还表示,“一旦上证指数上涨,产业资本就会出逃。市场近期流动性也很低迷,增量资金也在观望。总体来看,大盘*近反弹力度很弱,未来上涨空间有限,产业资本出逃意愿很强烈。”

事实上,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产业资本成为A股市场中一股重要力量。重要股东增减持的规模取决对市场的预期。如果股价持续上涨,公司估值提升,重要股东减持意向逐渐提升,当估值溢价过高,重要股东减持规模开始扩大,*终又**股价,股价开始回落;而当股价回落到相对低位,重要股东增持意向开始提升,然后提振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恰逢上半年A股解禁的小高峰,全月解禁规模超过2000亿元,远远超过今年2至5月的单月解禁规模。根据申万宏源的测算,6月定增和*发解禁市值出现小高峰,分别达到900亿元和1300亿元左右;11月解禁压力主要来自于*发解禁市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12月定增解禁市值**,达到2700亿元左右,解禁压力可能集中**。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