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鏖战互联网保险 业务模式仍处摸索期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李驰

面对互联网保险这块肥肉,国内的各路资金正加紧布局。继平安、腾讯、阿里联合发起设立众安财险之后,国内另一家保险集团与另一家互联网*头也杀入互联网保险领域。记者了解到,中国太保旗下的太平洋产险日前与**达成共识,拟共同发起设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主要业务是汽车保险及相关服务。由此可见,国内资本*头之间的互联网保险战役渐入佳境。

有数据显示,去年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公告透露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其预期互联网保险业务进入持续高速增长的“**期”。但就目前的行业状况而言,互联网保险依旧处于业务模式摸索期,而且还得解决风控体系不够完善,产品周期短等方面的障碍。

*家互联网车险公司现雏形

近几年,资本介入互联网保险领域的热情高涨。据悉,国内**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是众安财险,成立于2013年,其因头顶“三马”光环而备受外界注视。从众安刮起的这股互联网保险之风,已顺势传递至A股上市公司,目前,至少有30家上市公司表达了对互联网保险的向往,部分上市公司将以参股的形式布局互联网保险领域。

来自中保协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高达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互联网保费在总保费收入中也从2011年的0.2%上升至9.2%。今年一季度,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更是实现了2.5倍的增长,累计实现规模保费820.3亿元。面对互联网保险这块具有成长性的土壤,国内另外两股资本力量也已杀到。

中国太保日前发布公告,“子公司太保产险拟与**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新公司拟注册资本20亿人民币,太保产险投资占比不低于50%,*终投资金额及持股比例以中国***出具的批准文件为准。”而对于公司的定位,中国太保称,“聚焦于汽车保险及相关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家基于大数据的科技型互联网汽车保险公司。”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商业车险改革正如*如荼进行,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汽车保险行业将进入一个更加市场化、急需创新力的新阶段。这家互联网车险公司将利用**的大数据建模和机器深度学习的能力,以及太保产险的保险精算定价能力和线下网络服务资源,有望在车险领域进行革命性、差异化的发展。”

互联网保险仍面临诸多问题

继众安财险之后,***在去年还接连批准了另外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分别是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而在此次中国太保和**合作之前,后者已于去年11月宣布将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成立百安保险,险种涵盖旅游、餐饮、出行和医疗等。

记者了解到,作为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一个样本,近几年众安财险与多个行业尝试合作,将保险不断置于新的场景之下。去年,众安财险还依托中国平安已有的车险业务,推出其互联网保险产品保“骉”车险,主要解决车险后续服务问题,但未有数据显示情况如何。据悉,众安财险目前的主要业务仍为退货运费险。

就市场现状而言,目前除了退货运费险、航延险等有特定场景化需求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比较成熟外,大部分依托互联网创新的保险产品都无法摆脱周期短的困扰,甚至有一些产品上架后被消费者看是噱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持续高速增长仅是预期,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周期、客户成熟度、政策法规等。”

但前述人士还指出,“从创新角度而言,如何实现互联网技术与保险的深入融合,依然是值得行业共同探索的话题。这就需要保险行业主动学习互联网的规则和习惯,用互联网思维去重构消费者、互联网平台等价值体系,创新产品结构、运营和服务模式。”而在鼓励互联网保险业态创新之外,该人士还认为要进行适度监管。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