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改革:广东允许医师在药店开诊所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医疗改革:广东允许医师在药店开诊所

  2009年至2015年,***多次**扶持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接下来,广东将贯彻落实这些政策措施,通过简化审批手续、探索公私合作、推动多点执业等方式,扶持、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  事实上,一直以来走在医改**的广东在社会办医的政策上不断加码。截至2015年年底,广东省有民营医疗机构2.2万家,占全省医疗机构总数的46.3%;床位数5.7万张,占全省床位总数的13.1%;卫生技术人员10.2万人,占全省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16.5%;民营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为16170.9万人次,占全省医疗机构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0.5%和8.9%。出现了与**医院一样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如东莞市康华医院、东华医院、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

  亮点1

  不对民营医院设限


  《方案》明确力争到2018年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和诊疗服务量均占总量的30%左右,相比之前的目标提高了5个百分点。全省各级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不对非**医疗机构的类别、规模、数量、布局等进行限制。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

  亮点2

  鼓励护士办护理机构


  曾有不少人动过在药店开诊所的念头,*后因为拿不到经营许可证而放弃。如今,这一状况将被改写。

  《方案》加快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促进医务人员在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之间流动,鼓励医师到基层、边远山区、医疗资源稀缺地区和其他有需求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

  鼓励医疗机构建立全职和兼职聘用制度,推进医务人员从“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允许医师在符合条件的药店按规定开办诊所。鼓励兼职执业医师开办诊所、中医馆、中医坐堂医诊所,鼓励兼职执业护士开办护理机构。鼓励成立医生集团等医疗人力资源管理机构。

  在全省范围内实行所有类别的医师及护士**执业地点报备制、省域注册制、多点执业注册网络备案制。医务人员在学术地位、职称晋升、业务培训等方面不受多点执业的影响。

  亮点3

  鼓励办中医专科医院


  社会办医疗机构申办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全面清理、取消各种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精简申请材料。下放审批权限,除涉境外(含港澳台)资本等省管权限的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按规定保留在**卫生计生(中医药)部门外,其他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均实行属地化审批管理。取消逐级申请、逐级审批,申请人直接向审批机关提交设置申请。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连锁、集团化经营。

  机构准入方面进一步放宽条件。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和**医疗服务机构,以及举办中医类专科医院和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加快社会办中医类机构发展。

  省卫计委相关人士表示,此前,社会资本要办医,卫生主管部门可以没有环保验收为由,不敢接收审批材料;而环保部门则以没有开业运行,提出不能验收,像这些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实行平行审批后,今后都要取消。另外,广州某个区2007年到现在没批过一家民营医疗机构、珠三角某个市也存在收材料不受理,“晾”在一边,或直接不收材料等情况,均是不符合规定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