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南沙15号环岛线设计方案曝光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城市规划:南沙15号环岛线设计方案曝光

  据广州公众资源交易网公布,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区起步区灵山岛尖区域城市开发与建设项目--南沙灵山岛尖公共部分地下空间工程广州地铁15号线灵山岛尖段技术方案前期研究已经开始招标。  许久未见的南沙环岛线即15号线设计方案再次浮出水面,坊间传闻的15个站点增加为18个!据广州公众资源交易网近日公布,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区起步区灵山岛尖区域城市开发与建设项目--南沙灵山岛尖公共部分地下空间工程广州地铁15号线灵山岛尖段技术方案前期研究已经开始招标。据悉,15号线为南沙区区内环形线路,全线共设18座车站,可换乘4号线、18号线、广中珠澳城际。

  15号线或为有轨电车环岛线

  去年年底,广州启动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其中,从市中心开往南沙的地铁十八号线(广州东站-万顷沙)列为该轮规划的**,将**建设。此外,连接南沙与市区的22号线也于今年4月挂出土建施工招标。

  而本次招标的则是15号线灵山岛尖段技术方案前期研究,范围包括车站及区间。灵山岛站位于南沙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规划沙嘴东路与潭州路交叉口,站位周边规划为商业用地,与地下空间形成垂直关系。灵山岛站点项目投资估计约为2.06亿元。

  记者从此轮招标公告看到,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五号线为南沙区区内环形线路,全线共设18座车站,相比此前网传的15个站点,多了3个站点。招标公告还显示18座车站中换乘站4座,分别为蕉门(4号线)、横沥(18号线)、万顷沙(广中珠澳城际)、南沙客运港(4号线)。本次研究范围为灵山岛站及区间(广州外国语学校站-灵山岛站,灵山岛站-横沥站)。

  根据招标公告,15号线在灵山岛尖段选择地下敷设的方式。南沙区软土分布广泛,多个楼盘发生过沉降,地铁走地下将面临复杂的地质条件。再结合此前广州有轨电车广公司披露南沙也要建有轨电车的消息,15号环岛线或将实施有轨电车,以高架方式走地面的方式。

  根据这条线路的大致规划可以发现,这条线路**串联起了南沙自贸区的各个功能区。作为南沙地区内部的轨道环线,将极大地方便了南沙地区黄阁、南沙街、横沥、珠江街、万顷沙与龙穴岛之间的联系。

  15号线短期无法上马

  据记者了解,广州多个区都提出有轨电车的规划,但在一个区建设大环线,也就是南沙新区自贸区才有的福利。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广州规划部门就南沙区有轨电车线路规划建设曾形成初步规划方案。根据方案,南沙将在南沙岛、明珠湾区灵山岛尖、横沥岛尖、东涌高铁庆盛枢纽、万顷沙**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及大岗等地,规划建设6条有轨电车线路,线路总里程长137.6公里,计划设置115个车站,覆盖南沙新区四大城市功能组团区内。其中,预估*早开建的或将是南沙岛环线,这与广州公众资源交易网近期公布的15号环岛线不谋而合。

  在初步的设计理念中,该线环岛一周,是典型的滨水景观线,同时设施站点*多,每距离一公里就设一个站点,设28个车站,有效弥补地铁系统与公共汽电车之间的级配层次。有**认为,有轨电车与地铁设置的理念不同,有轨电车对速度要求不是很高,密集的站点设计有利于市民出门就能坐上有轨电车。不过,此后也曾一度传闻环岛线缩水为15个站点,至今站点又增加到18个。

  在投资建设方面,按照有轨电车海珠试验段每公里造价近亿元,未来环岛线的总投资也将不菲。也有投资者认为,南沙象征着广州的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有超前的设计,而目前客流尚未能满足这么多大交通投入的需要,目前一些地铁线路还是亏本经营。

  而在招投标方面,由于15号线并未出现在广州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之中,意味着短期内可能无法上马。

  未来南沙交通酷炫狂拽

  18号、22号、15号线建设完成后,南沙的交通四通八达,简直酷炫狂拽的时代还不止这些!

  根据广州市规划局2013年公布的《广州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未来南沙区将配备一张密度堪比老城区的轨道交通线网,在轨道交通方面,南沙将建成4条国家铁路、4条城际轨道、5条城市地铁线路组成的轨道网络系统。

  在这些轨道交通线路中,加强和广州中心城区联系的将有5条线路,除了现有的4号线以外,还规划了15号线、18号线、南沙西线、南沙南线,其中18号线主要联通广州南站和万顷沙,将作为轨道交通快线使用。

  联通国家铁路版图的则是4条线路,在早先既有规划的广深港客运专线、深茂铁路、南沙港铁路的基础上,新增规划京九客专支线到发全国,这些铁路将全部通过设在南沙中心城区的客运枢纽万顷沙站。届时,将让你光速体验45分钟到达天河的快节奏。

  招标项目位于沙嘴东路(凤凰大道-屯田路)红线范围内下部,主要包括公共通道、配套服务与设备空间等,总投资额约为6.02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