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风险 银行信贷向房贷倾斜

2016-06-17来源 : 互联网

经历了4月断崖式的下跌后,今年5月金融数据出现回暖。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发布的《2016年5月社会**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855亿元,虽然同比仅增加847亿元,但相较4月5556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5月数据回归常态,并高于市场预期规模。分析认为,地产**驱动房贷。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是新增信贷主力,银行对低风险按揭贷款有所偏向,信贷资源向相对安全的房贷倾斜。

■记者 黎华联

地产**驱动房贷

央行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几乎是4月该数字的两倍。“超出市场预期,与*后一周银行信贷集中投放有关。”民生银行固定收益团队表示。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也评价“表观数据不算差,总体较4月明显好转”,不过“信贷结构存在问题” 。

具体来看,住户部门贷款仍是新增信贷主力,当月增加575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元。“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创有统计以来新高,显示地产**对房贷的驱动作用仍在。”刘东亮表示。

民生银行固定收益团队也认为,中长期贷款数据反映出,银行在房地产去库存与信用风险高企背景下对低风险的按揭贷款偏好增强。

全年M2目标或难完成

数据显示, 5月社会**规模新增6599亿元,大幅低于预期的10000亿元,也低于前值7510亿元。民生固收团队分析认为,表内回升因稳增长和房地产销售持续改善,表外回落因4.27央行票据监管新规,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大量被清退。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增量放缓。债市收益率震荡叠加企业信用风险暴露,企业债取消发行增多。

刘东亮也认为,票据**出现大幅减少,可能与银监会“8号文”禁止本行理财资金对接本行信贷资产收益权(包括票据)有关。他表示,社融连续两个月表现较差,虽然符合去杠杆的方向,但过于快速的下降有“**冻结”的风险,需关注是否有经济部门出现**困难,以及由此引发的资金链条紧绷。

相比新增贷款,代表广义流动性的M2创下一年来新低。5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8%,退回2015年6月时的水平。今年全年的M2增速目标设为13%左右。“5月M2增长由上月12.8%跌至11.8%,去年打新和股票牛市推升非银存款,基数错配是M2同比回落的主因。”民生固收团队认为,考虑到去年3季度3万亿元的**资金,基期错配效应显现,预计M2增速将持续下降,全年13%的目标或难以完成。

“5月M2和社会**存量双双回到13%以下,显示了‘稳健偏宽松’的政策取向继续向‘稳健’回归。”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M1继续加速和存款增加,相对于贷款、社会**增加更为明显,显示地方债置换和政策性银行的**,已极大缓解了地方**的资金压力。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