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时不食 看杨梅如何七十二变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犹记得小学有一篇课文《我爱故乡的杨梅》,对于杨梅有一番富有情调的描写,每天朗朗诵读之下,不免在幼小的心灵里对那酸甜红嫩的小果子产生了种种想象。可杨梅远在江浙一带,以往在广州,难有课文作者那样的口福,每每想起也只能够去买包九制杨梅回来解解馋罢了,但总觉得那经调制过的甜蜜来得不够天然。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王敏

其实,杨梅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成功引进从化,近万亩杨梅是广州市**连片的*大的杨梅林,从化良口镇每年都会举办“杨梅节”,今年已经成功举办到第十二届了。

从化的杨梅不大,就如龙眼般大小,但那颜色,红的鲜艳欲滴,紫的黑红发亮,数黑紫色的熟透了*甜。一口咬下去,丰富的果汁马上迸出,在夏日艳阳下正好生津止渴。这里种的是俗称“黑珍珠”的荸荠杨梅,果色乌黑,甘而不酸,还有另一种果实特大的叫东魁杨梅,酸甜适中,不过因为产量少而价格较贵。

杨梅很不好保存,隔夜就不新鲜,放在冰箱也只能保存一两天,所以除鲜食外,果农还将其加工成罐头、果汁、果酱、蜜饯等系列产品。另外,用烧酒浸泡杨梅制成的杨梅酒,也是祛湿解暑的佳品。有聪明的主妇用杨梅酒做“醉虾”,可以让醉虾中溢满杨梅的醇香。

也有大厨把杨梅汁巧妙地融入到菜品之中,杨梅汁颜色自然鲜艳,本味酸酸甜甜,是入菜的**调料。譬如一道“杨梅汁烤小排”,将小排洗净煮熟,然后将冰冻杨梅、酱油、红酒、葱等放入锅中,和小排一起烤,等杨梅煮烂之后,杨梅汁的酸甜味会与小排融合,*后等到收汁阶段即可捞起。也可以用杨梅汁来配银鳕鱼,一改西餐调料的浓重,令这道异域海鲜多了一丝甜酸适口的“中国口味”。

据大厨介绍,新鲜杨梅入菜需要注意几个问题:做菜前,先把杨梅放在淡盐水中泡3—5分钟,起到杀菌的作用,但时间不要长,否则影响杨梅的口感;泡杨梅的水不要用自来水,凉开水*好,因为自来水中有漂白粉,会把杨梅的颜色泡淡;杨梅菜以突出酸甜味为主,否则会失去杨梅的本味。

冰镇杨梅汤

食材:

杨梅500克,冰糖、白糖适量

步骤:

1、杨梅用盐水泡十分钟,随后用清水清洗杨梅多遍,捞出杨梅,在上面撒上一些白糖,腌制10分钟左右。

2、锅内煮水,把杨梅倒入锅内,大*熬开后转小*熬,边煮变搅,煮5分钟左右。

3、尝一下甜度,喜欢吃甜的可以再放一些冰糖。

4、煮好的杨梅糖水放到一个干净的容器,自然冷却后再放到冰箱冷藏,取出即可食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