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招生政策:广东多所高校招生录取有新变化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高考招生政策:广东多所高校招生录取有新变化

  大部分高校测试时间集中在6月13、14日,从源头上掐断了学生想报多所高校的想法。每人报考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对于高校来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考生选择多了,难免导致有些高校不能完成自主招生计划。  日前,省内多所高校相继发布招生章程,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高校招生章程都作了一定变动,其中更透露了今年在录取上的一些变化:广东考生今年可填报11个平行志愿,但平行志愿不等于平等志愿,5%的退档风险随时存在;“专业优先”录取原则变“分数优先”录取,高分生将更加集中于热门院校,而省内一般二本院校或将难获好生源。

  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广东考生有5%退档风险

  对于这届广东高考生来说,二本批次合并与平行志愿数增加所带来的“福利”日前来说还有点难以消化,究其原因在于选择机会的增加远不如报考难度加大所带来的压力。

  今年,广东实施二本批次合并招生政策,原有的录取分数线失去参照意义,而平行志愿数从8个增加到11个,也让不少学生在“选专业”还是“选学校”之间纠结。

  据了解,相较于其他省份的“梯度志愿”,广东的平行志愿已实施多年,但有的考生和家长依然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11个志愿可以随便填,只要考分高,肯定能被录取到分数线高的一所学校。

  “平行志愿并不是平等志愿,如果报的不好,高分考生一样有退档风险。”广州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广东平行志愿数的增加虽然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考生尤其是高分生的利益,但由于大多数院校都会“想方设法”在**志愿录满,使得征集志愿数变少,而志愿填报不当考生则有较高退档风险。

  记者了解到,按照要求,今年省内多所高校将投档比例大都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其中在广东省文科类、理科类本科招生实行平行直言,投档比例则不高于105%。

  “也就是说,哪怕是平行志愿,也有5%的退档风险,学生报考时一定要谨慎。”广东医科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考生所有志愿否未被录取时,若服从专业调剂,该校将根据考生总成绩并兼顾单科成绩,调剂到招生计划有空额的专业录取,否则,作退档处理。“另外,学校今年不设预留计划,如全部专业已满,超出计划的考生有可能退档。”

  志愿填报有陷阱,报考专业要“冷热搭配”

  如何才能降低退档风险?广东医科大学招生办表示,平行志愿看似“平行”,实则有各种“陷阱”,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按“**院校冲一冲,第二院校保一保,第三院校稳一稳”的原则填报,同时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填报志愿。“热门专业其实不一定适合所有考生,只有合适的才是*好的。”

  “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也就大大缩小了,考生也要注意院校和专业志愿的冷热搭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二本批次合并以及平行志愿数增加后,考生不仅要在同一院校志愿组间拉开梯度,同时还要重视报考专业的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在专业选择上一定要留有余地。“虽然有两个志愿组,但*应该重视**志愿组,**自己能在**志愿就被录取。”

  今年,很多高校对于学生报考学校的数量做出了明确的限制,比如,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明确限制学生只能报考一所学校,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则限制为两所,类似的学校还有很多,考生在选择时应仔细阅读有关高校的自主招生章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