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政策:广州出台外籍人士流浪救助指引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惠民政策:广州**外籍人士流浪救助指引

  由于地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蓬勃,四季气候宜人,民风淳朴好善,广州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口到此发展。也因此,广州的流浪救助数量历年来都居全国之*,每年救助流浪者约2.5万人次。和其他城市相比,广州在流浪救助工作上面临更多的难题与挑战,也作出了诸多大胆尝试和突破。  从昨日的活动中获悉,广州今年上半年救助10642人次流浪乞讨人员。在***全国救助寻亲网(http://xunqin.mca.gov.cn)正式启用之后,与亲人失散、失联多年而寻亲成功的个案较往年明显增多。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从东南亚国家来穗务工人员增多,前来救助机构的外籍人士也有所增加,昨日就有一对越南夫妇,因在普宁务工遭欠薪而前来寻求救助。针对这一救助工作新现象,市民政局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将**外籍人士流浪救助指引。

  走失老人、智障人员增多

  据介绍,今年1月~5月,市区分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642人次,其中未成年人222人次,救助护送街头流浪乞讨人员384人次,协助精神障碍、行动不便等特殊困难对象返乡1161人次。

  据市区分站负责人介绍,救助管理机构与走失人群接触几率较高,该站救助的走失老人、智障人员呈上升趋势,截至5月底共救助各类进站时身份信息不明的受助人员451人。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找到亲人、回归家庭,该站通过寻人启事对比、受助人员口音分析、异地交流问询、报公安协助查询及进行DNA比对、在媒体网络发布寻亲公告等多种方式,已寻亲成功251人次。

  既然流浪者不愿进救助站,那么流浪人员决定主动上街搜救。2005年,广州市组建了全国*支街头流动救助队,与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动,每天分数个班次,到商场、庙宇、天桥底等人流密集或易于容身的地方,寻找流浪者,并劝导其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在此过程中,还派发救助小卡片,告知不愿进站的流浪者,假如想进站如何乘车,拨打什么热线。

  据了解,目前,国内其他城市依然是“公安主外,民政主内”流浪者搜救模式,也就是警察发现流浪者之后送到救助站,救助站只是坐等人来就可以了。这一模式,对人口基数庞大的广州似乎不适用。“警务繁重,流浪汉的救助难免被忽略。”市区分站负责人表示,三方联动,及时判断流浪者的身份和诉求,更能有效地实现救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