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用电数据观察:转型升级效果继续显现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6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7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4月份微涨0.2个百分点。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28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1.7个百分点。


“与去年形势相比,当前用电量延续总体平稳态势,稳中有升,积极变化的因素不断积累。通过发电、用电数据的变化,我们可以感受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效果继续显现。”中电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梁维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用电结构处在持续优化过程中,印证了我国经济结构正发生着深刻而可喜的积极变化。


这也证实了国家***“今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表现出总体平稳、波动向好的态势”的判断。数据显示,今年4月、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均为6%,平稳运行态势明显。


我们发现在高度平稳的总体用电形势下,分产业用电却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和微妙的变化。


“5月份,权重*大的第二产业用电量为3526亿千瓦时,增速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0.9%,是单月全社会用电增长率小幅提升的决定性因素。”梁维列指出,今年以来,二产用电增速始终在低位徘徊,与高耗能行业的去产能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接相关。


记者从中电联了解到,1~5月份,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5%。分行业看,20个制造业行业中,除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建材3个行业同比下降外,其他行业均为正增长。若扣除上述3个负增长的高耗能行业,则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2%,处于中速增长水平。


梁维列分析,从上述数据中可见,高耗能行业是导致制造业用电负增长的*主要原因,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制造业总体处于中速增长水平,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持续调整的态势,并且在不断加强和深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兼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大于二产。前5个月,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85.1%,远高于二产的9.6%。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增长14.3%,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增长7.6%,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增长10.0%。


从单月来看,5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4%,增速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2.8%,增速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


“居民生活用电回落主要是受气温偏低因素影响,5月份南方、华中、华北地区的大部分省份气温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梁维列补充表示,上年同期高基数也是增速同比回落的重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在平稳趋缓的总用电形势之中,更有可喜的结构改善:电力消费增长动力持续转换、消费结构继续调整。今年以来,这一趋势更为明显。


今年1~5月,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快速增长,分别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2和1.1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持续低速增长,仅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0.3个百分点,其中三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持续负增长、合计下拉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5个百分点。这体现了当前拉动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从传统高耗能行业继续向服务业和生活用电转换的趋势。


“我们预测6月份用电量依然保持平稳态势,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在2.5%左右。”梁维列分析说。(记者 朱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