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湿地公园即将成为广州首个海绵城市试点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大观湿地公园即将成为广州*个海绵城市试点

  就连天天在它旁边天河软件园上班的白领都不知道,这个占地46.8公顷、相当于2/3个天河公园大的湿地公园,其实是一条绵延3公里长、30—120米宽的生态长廊——广州**个海绵城市试点近日已撩开面纱,惊艳亮相。  自今年5月以来,连场暴雨已让广州多次沦为“水上威尼斯”。无论是**还是**,都很清楚广州水浸的原因:管网陈旧、河道变窄、规划缺乏前瞻....这是大城市发展过快的代价,短时间内“推倒重来”并不现实。在这个背景下,广州开始把希望寄托在“海绵城市”的建设上。本月底,位于天河区智慧城的广州大观湿地公园将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广州*个海绵城市试点。这套海绵城市系统究竟能为广州带来什么?记者近日前往探秘。

  广州*个海绵城市试点本月底对公众开放

  大观湿地公园位于天河智慧城东部、大观路的西侧,占地面积47公顷,北靠旧羊山,南接车陂涌的支流杨梅河。它有另外一个名字:天河智慧城东部水系连通一期工程。走在大观湿地公园,记者所看到的,是一个水草丰沛、鸟栖虫鸣,被山水环抱的世界。你很难想象它与*水有太大的关联。

  但正是这一草一木、一湖一景透露出了海绵城市的理念。所谓“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要把城市弄得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大观湿地公园把这个理念运用到**

  导致广州城市内涝总体来说可以归纳三个因素:**是山洪,第二是管网老化淤塞,第三是河道面积过窄。在天河、白云这些广州以北地区,受山洪影响特别大,洪水往往来的快,退的也快,下游地区地势特别低洼,很容易造成“水浸街”。

  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况娟娟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从源头削减雨洪。公园*北端的思观广场与旧羊山相邻,也是整个海绵城市地势*高的地方。当暴雨到来的时候,旁边大观路以及来自旧羊山的雨洪*先会汇集到这里。广场的底部铺设了很多能够储存雨水的蜂窝网格。雨水透过地面的透水砖,下渗到网格中进行存储,然后顺流而下*终汇入下游的智慧东湖(又名新塘水库)。经过改造后,该水库能储存14万立方米的水量。此外,下游还开挖了长达两公里的水系连通。据了解,每下一场雨,大观湿地公园能削减大约18万立方米的雨洪。

  据了解,广州大观湿地公园目前已经通过验收,计划将于本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直接从大观路进入公园。

  海绵城市理念可在全市推广

  “海绵城市”试点建成后,受益*大的莫过于车陂涌的支涌杨梅河,两岸居住了不少居民。以前每当暴雨,该河段周边内涝相当严重。如今试点投入运作后,从上游流下来的雨洪量得到削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区域的内涝程度。

  此外,为了对水质进行进一步过滤,整个湿地公园一共挖了11个水塘,每个水塘有不同的过滤功能,有沉淀过滤区、病原体净化区、重金属净化区、营养物净化区等等。当下游枯水期需要补水时,思观广场储存的水将经过层层过滤,*终对杨梅河进行补水。

  自亚运以来,广州*水投入巨大,然而在*理“水浸街”问题上,似乎一直没有太突出的进展。一个水浸黑点*理好了,另外一个预料不到的水浸黑点又突然出现。无论是**还是**,都很清楚广州水浸的原因:管网陈旧、河道变窄、规划缺乏前瞻....但要短时间内改变这些“既定事实”显然不可能。

  海绵城市的理念无疑为目前广州*水提出新思路。“如今*水应该加入一点逆向思维,不是通过无限制加大管网来加强排涝能力,而是想办法从源头上削减雨洪,把快排、速排变成慢排的方式。”况娟娟表示。

  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在寸金尺土的中心城区,不可能像大观湿地公园那样开辟出如此大片绿洲来对下游地区进行调蓄。中心城区该如何施展“海绵城市”?况娟娟认为可以从细节入手。“即便是你现在踩着的地砖,我们用的都是透水砖。”她说,这些地砖表面上有大大小小的缝隙,可以削减雨量。类似这些透水路面可以在广州中心城区的公园、广场,甚至是小区内部推广,能有效地削减地表径流,成本也比一般材料要更低。但现实情况是,由于观念还未普及,中心城区用到这些透水材料的地方目前依然少之又少。

  此外,在房屋密布的老城区,屋顶是是“海绵城市”理念发挥*好的舞台。况娟娟说,如果防水和承重都没问题,市区内的房子屋顶其实可以复种绿化或者打造成小花园来削减雨量。

  “海绵城市”并非万能,广州*理内涝也需要解决“自身问题”

  今年3月,广州市水务局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对广州海绵城市建设“支招”。王浩建议,广州今后建设海绵体一方面要从平面排水向立体排水发展,空中屋顶花园、高层建筑和立交桥的立面,地面坑塘洼地湿地草地,下凹式广场,再包括地下适当的管廊系统、深隧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设施。

  在会上,王浩特别提到了海珠湖,他认为海珠湖的建设对海珠区周边水系调水补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记者此前曾多次走访海珠区大塘涌、上冲涌一带,发现这些河涌通过与石榴岗河进行水质置换,水质已有了提升。王浩建议,广州未来必须通过多建公园绿地,把河涌内湖洼地利用起来。

  如果你细心观察,这个湿地公园还有一个海绵城市的特点:你找不到一片不渗水的水泥地。路上一砖一石都是用可渗透、可循环、经济的材料做成。绿道铺设了透水沥青;竹地板栈桥让雨水自然渗透;如果你想靠近湿地亲水,可以走游憩步道,还不用担心惊扰各种小动物:小路和地面之间留有空隙,水从小路下面流过,爬行动物也能从路底下自由经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