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院规定医生上班打领带穿制服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医院规定医生上班打领带穿制服

  从下周一开始,中山大学附属东华医院的医生在上班时间将身着统一院服,并且系上领带,院方称此举是为了提升团队精神面貌,改善医院服务形象。  近日,东莞有医院规定医生上班**院服不打领带要罚款,此事传开后引起社会关注。

  对于医生的仪表问题,广州一些医院也有类似规定,打领带穿制服只是常规要求,还有医院要求女医生出诊面对病人要化淡妆,而且对此项仪表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

  期盼

  穿制服打领带很帅气


  “从6月20日起,从院长到医生,上班时间都必须着院服、打领带。如果不按照要求着装,可能会全院通报并罚款。”近日,东莞东华医院急诊科一名男医生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则《关于统一规范着装的通知》。对于此项规定,该院的医生以及其他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士对此褒贬不一。

  有人称赞这一规定,认为医生注重仪表,可以提升团队精神面貌,改善服务形象。“穿制服打领带挺帅气的,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医生仪容仪表好看,患者心情也会好些,希望我们医院男医生都这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在她工作的医院,医院对医生着装没有严格规定,只要干净整洁就好了。

  中评

  医疗技术环境才重要


  有市民对此规定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医生的医疗技术、医院的就医环境比医生仪容仪表更重要。“医护人员能让患者赏心悦目当然更好,但目前的医疗环境下,患者更在意的是**和费用支出。”荔湾区市民蔡先生说。

  担忧

  饰物多了增加感染率


  位于机场路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也曾计划**医生仪容仪表规范。该院一名外科医生告诉记者,该院过去也曾计划在门诊规范医生着装,其中就包括出诊医生要佩戴统一的领带。

  “这个计划之所以一直没落实,原因是相关研究表明,医生佩戴过多的饰物有可能会提高院内的感染发生率。”该医生表示,与医生定期清洗消毒更换“白大褂”、手套、口罩等用品不同,领带这类“饰物”医生可能不会记得定时清洗,而是放在办公室上班才拿出来佩戴,因此不符合卫生要求。

  为此,一些医生认为,医院出于品牌形象考虑,在仪容仪表方面要求医生配合做好,但也应考虑医生工作岗位实际情况和医院的院内感染控制要求。

  其实早在2014年底,市儿童医院就已悄然实行了“统一着装制”,提倡男医生上班时穿衬衫、系领带。此外,还规定男医生不能留长发,女医生的长发要扎起来,不准戴金戒指、金项链、长耳环。

  在院长钟柏茂看来,医生注重自己的仪表既是对病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职业的要求。“医生要庄重,穿上白大褂就应当承担起救死扶伤的义务,穿衬衫、打领带会随时提醒自己必须保持工作状态。这样一来,医生说话文雅了,态度和蔼了,对减少医患纠纷都有帮助。”

  市儿童医院的这个做法得到医护人员的一致赞同,虽然院方并没有强制要求,也没有处罚措施,但大家都照做了。副院长骆庆明告诉记者,两年下来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打领带,“患者看我们医生也会觉得整洁很多,医患关系也好很多。”

  “在国外以及香港的地方,医生全部是穿衬衫、系领带。”市民万女士认为,“这些看似小事,却能让患者感觉医生更加专业,医院对待患者的态度很认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